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省文化厅推动农村文化建设先进文化普惠于民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525 22:27:32

  东北网525日讯 (李文娣记者孙晓锐) 近年来,为改变黑龙江省农村文化建设分布不均的局面,满足基层群众对文化最迫切的需求,省文化厅把重点文化工程作为推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有效载体,加大乡镇综合文化站工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建设力度,努力推进基层特别是农村的文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

  提速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

  据了解,我省早于国家全面实施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工程两年启动该工程试点工作。试点期间,省文化厅紧紧抓住制定方案、筹措资金、落实责任、指导推进、检查验收几个关键环节,两年间新建标准化乡镇综合文化站113个,超额完成试点任务。2008年,按照试点时期探索形成的成功经验,全省文化部门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5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任务,使全省新建新型标准化乡镇综合文化站达168个,建设规模72861平方米,覆盖面达19%。这些新型文化站兼具标准性、示范性和适用性,深受农民群众喜爱和欢迎。

  为加强乡镇综合文化站管理,省文化厅适时举办全省乡镇综合文化站站长培训班,制定了《黑龙江省乡镇综合文化站管理办法》,拟由省政府办公厅下发。2008年末,中央对黑龙江新增投资乡镇综合文化站156个,省文化厅迅速下发项目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推进部署,并组成督导检查组,对工程建设全程跟踪,督促检查,6月中旬前将全部竣工。

  推广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工作中,省文化厅把共享工程作为促进城乡文化发展一体化、满足农民群众方便快捷获取文化科技知识的有效途径,重点加以推进。经过几年的努力,已在全省建成省级分中心一个,地市级支中心13个,79个县区级支中心,建成乡镇、社区、机关、学校、农场等基层服务点226个,接收存储和征集加工数字资源总量已达30TB。在村级积极推进文化信息资源与农党远程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实现优势互补,2008年,依托农党远程教育平台,完成2384个村级服务点的升级改造任务。

  省文化厅积极组织共享工程新型传输方式试点,根据不同地域特点和基础条件,确定了与之相适应的、便捷高效的传输形式,扩大了工程的覆盖和服务范围。在全省深入开展的共享工程服务“六进”活动,发挥了共享工程的实际效用,促进城乡文化建设的同步发展。

  全面覆盖农村电影放映工程

  为从根本上改变农村群众看电影难的问题,省文化厅按照国家有关政策,以数字化放映为先导,以改革旧的体制、组建农村电影数字院线为重点,抓住出台政策、落实资金、培育市场主体、争取投入等基本要素,积极推进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建设。并按照“企业经营、市场运作、政府购买、群众受益”的农村电影改革发展思路,积极推进农村电影发行放映体制机制创新,牡丹江市农村数字电影放映试点工作应用新技术、采取新机制、实行新体制,取得成功经验,在全省大力推广。

  目前全省已组建了覆盖6个市及农垦、森工2个系统的8条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公司,这些院线公司广泛吸纳社会资金,采取新的企业组织形式,将为黑龙江省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作提供可靠的体制机制保障。2008年,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农村电影公益放映活动,黑龙江省农村电影放映实现80%覆盖。

  大力扶持发展农民自办文化

  省文化厅积极探索农村文化建设的新模式,发挥农民在农村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通过培训农民文艺骨干、培养文艺带头人,无偿提供活动设施设备帮助农民组建农村文化大院、文化中心户、农民业余剧团,对农民自办文化予以补助扶持等有效形式,引导和鼓励农民自办文化发展。

  在各级文化部门推动下,全省农村自办文化蓬勃兴起,并向特色化、群体化方向发展,全省县、乡现有业余创作群体1000余个,乡镇有业余演出团()1169支,农村自办的文化大院、文化户等1.5万余个。农村文化大院通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服务于农村和农民,在农民群众中产生巨大的凝聚力量,成为满足农民群众文化需求的有效途径。

  深入开展农村公共文化服务

  针对农村和农民实际,面向农民群众这个最广大的群众,全省文化部门每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农村文化活动。全省“金色田野”农村主题文化活动持续5个月以上,以此为统领,一些农民参与广泛、特色鲜明的农村文化活动品牌已经形成。深入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把送文化下乡作为缩小城乡文化差别,满足农民文化需求的重要举措,建立鼓励文化艺术团体送文化下乡的的长效工作机制,在全省开展“政府买单、农民看戏”的艺术表演团体送演出下乡活动。各级图书馆、文化馆积极深入农村开展辅导与培训,在全省特别是边远农村建立流动图书馆(站、室);各地流动舞台车、流动图书车、流动放映车深入乡村开展流动文化服务,把优秀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源源不断地送到农村,全省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年放映电影8万余场。

  此外,省文化厅还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在各项措施推动下,目前我省农村文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果。农村文化设施初步形成网络,建设完善的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各级支中心、基层服务点,新型标准化文化站、文化室等,在满足农民文化需求方面发挥着日益明显的作用。

  群众性文化活动广泛开展,连年举办“金色田野”全省性大型主题系列文化活动,半数以上县市拥有本地农民艺术节,全省农村群众文化活动规模越来越大、参与人数越来越多、覆盖面越来越广,呈现出社会共建、专群结合、内容与形式不断创新的特点。农民参与文化活动和文化建设的热情空前高涨,由政府组织向自发自觉转变,促使农村文化活动、农民自办文化不断由普及向提高发展,已经形成良性的发展态势。在先进文化的影响和感召下,农民群众精神面貌、整体素质得到改善,农村社会和谐稳定,越来越多的有理想、有文化的新型农民正带领着黑龙江的农村不断向社会主义新农村迈进。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