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深挖历史文化资源“龙江制作”彰显文化优势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524 09:39:46

  东北网524日讯近日,由我省出品的反映东北抗联斗争的电视连续剧《松花江上》和我国首部反映煤矿工人创业历程的电视连续剧《解放区的天》双双封镜,并作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剧目,将在国庆节前后于中央电视台亮相,为我省文艺精品创作再添硕果。

  近两年,我省把深挖历史文化资源,繁荣文艺创作作为文艺工作的重要任务,努力推出了一批突出我省地域精神和民族特色的文艺精品。

  从去年迟子建凭借长篇小说《额尔古纳河右岸》喜获茅盾文学奖,大型话剧《风刮卜奎》入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30台剧目、编剧张明媛获2008年曹禺戏剧文学奖,电视连续剧《文化站长》在央视一套热播,电影《千钧一发》、《破冰》两部影片在第十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和第九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上共夺得九项大奖,到今年原创动画片《龙娃》和《探索地球村3》在央视儿童频道相继亮相,电视剧《大约在冬季》春节期间在央视八套黄金档播出,再到《松花江上》和《解放区的天》的顺利封镜……这些“龙江制作”扩大了黑龙江对外的文化影响力,加快了黑龙江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大省乃至文化强省迈进的步伐,使黑龙江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化富矿区”。

  “龙江制作”渐成规模

  去年,省委宣传部通过开展深入系统的调研,将我省的历史文化资源梳理归纳为民族历史流源、民族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外文化交流、红色历程、文化名人、流寓文化、重大历史事件、开发建设、历史文献、地域风情等十大系列,并提出深入挖掘黑龙江历史文化资源,增强我省文化竞争力的思路。

  由此提出的“龙江制作”概念,是打造以我省文化资源为题材、由我省艺术家创作、我省文化艺术单位生产制作的具有龙江地域特色和独立知识产权的文艺产品。同时,省里在扶持“龙江制作”产品方面做了很多倾斜,为这些文化产品开拓市场创造必要的条件。反映黑土风情和流人文化的话剧《风刮卜奎》、反映抗联斗争的电视剧《松花江上》、反映我省开发历史的电视剧《解放区的天》、《同龄子》、电影《腊月雪》、《北大荒》都是“龙江制作”的艺术精品。

  接下来,我省还将打造包括萧红题材的文学影视作品、萧红文学奖、萧红文学研究会等多个项目的“萧红”系列文化艺术品牌,推出大型现代龙江剧《鲜儿》、龙商题材的电视剧《跑崴子》、《大掌柜》等等,力争让“龙江制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原创动画央视源源热播

  今年2月,我省原创大型民俗动画艺术片《龙娃》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黄金时段首播,这是黑龙江动漫产业(平房)发展基地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第四部原创作品。

  自200610月黑龙江动漫基地成立以来,我省原创动画片《帽儿山的鬼子兵》、《探索地球村》(123)、《龙娃》、《青果乐园》等多部作品源源登陆央视和各地方台黄金时段热播,形成了强有力的“黑龙江原创动漫冲击波”。今年年底,由我省动漫企业新洋科技与央视动画有限公司联手打造的一部以展示哈尔滨城市文化特色、宣传北方冰雪景观、冰雪运动和冰雪文化为主题的大型三维动画片《雪娃》,将于冰雪节期间在央视播出。目前,基地动漫企业已完成16部动画片制作,另有十几部正在制作中。

民间工艺品“振翅欲飞”

  在刚刚落幕的第五届中国(深圳)文博会上,我省的鱼皮萨满服饰、鱼皮画、桦皮画、海伦剪纸、绥棱黑陶、核桃花瓶等民间工艺精品佳作成为一大亮点,吸引了众多海内外客商和参观者。

  展会是文化产业的一条新型的发展途径,早在1999年就开始举办的“哈尔滨民间民俗艺术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了九届。第七、八届哈博会开始探索市场化运作方式,吸纳文化公司加入,吸引中外客商前来参展。第九届“哈博会”产业化方向更加明确,参加展览销售的民俗艺术品达40大类、160余个类别、6万余件,艺术品交易额40余万元,整个展会总交易额近百万元,定单签定额近20万元。

  借助“哈博会”这一平台,哈尔滨市文联努力为民间艺术品搭建常设展示平台,与市礼品行业协会成功对接,近10个门类的民间民俗艺术品已摆上了哈尔滨市礼品行业协会展示中心的展览大厅。为推动民间民俗艺术品的市场化、产业化发展进程,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在佳木斯、大兴安岭建立了鱼皮、桦皮工艺研发基地,并筹备建设全省民间民俗工艺研发中心。

  文化产业示范区“聚沙成塔”

  文艺精品生产需要良好的“文化生态”环境和创作平台。去年,黑龙江动漫产业(平房)发展基地、哈尔滨松雷集团音乐剧基地同时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第三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这是继2006年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成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后,我省文化产业基地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23日揭牌的黑龙江(中国石油)文化艺术创作基地,是我省文艺界与企业合作建立的第一个文艺创作基地,也是充分整合企业的设施阵地资源和文艺界的人力资源,推进我省文化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

  为集聚优势打品牌,我省决定在哈市群力东区建设黑龙江省文化产业示范区,总占地面积约50公顷,规划建设规模约30万平方米。计划2009年项目建设正式启动,至2011年三年分三期共建成建设规模19万平方米,力争在三年内使“黑龙江省群力文化产业示范区”初具规模,形成国内有影响力,地方特色鲜明,市场生命力强的品牌文化产业示范区。今年将启动建设松花江历史文化展览馆、黑龙江省工艺品展销中心、图书城、艺展中心、中国冰雪画基地等文化项目,让更多的文化精品在这里破茧而出。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