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专家:哈尔滨道里、道外历史文化名城区亟待整体保护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521 10:17:21

  东北网521日讯沧桑的楼体,厚重的历史———在哈尔滨市道里和道外两区的老城区内,有三片鲜为人知的“历史文化名城区”。专家提出:如果不加以保护,“名城区”将面临着与危旧房屋一同被拆掉的危险。

  《哈尔滨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中公布的道里老城区范围是:以经纬街、松花江和滨洲铁路线所围合的三角形区域;道外老城区范围是:以景阳街、北环路、二十道街和南勋街所围合区域。近日,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专家在踏访道里、道外两区的老城区时,发现有三片区域坐落在《哈尔滨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中公布的历史文化城区范围内,是名符其实的“名城区”。

  据专家介绍,道里区的“名城区”东起滨江花园住宅楼西侧,西至通江街东侧道路红线,南起市警备区办公楼北侧,北至松花江南岸围合的区域;道外区有两片“名城区”:东起南十五道街西侧道路红线,西至南十四道街东侧道路红线,南起兴业街北侧道路红线,北至仁里街南侧道路红线围合的区域;东起北七道街西侧道路红线,西至育民小学东侧道路红线,南起规划地灵街北侧道路红线,北至大新街南侧道路红线围合的区域。

  另外,名城保护专家提出,道外区区域内属原太平区的地区内,仍存留有一批日伪时期的铁路公共建筑,如满铁医院、铁路公寓等,还有“一五时期”哈尔滨第一机械厂的工业建筑和宿舍,都记载着城市发展的历史,应该得到保护。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应修缮保护“名城区”内的建筑,并借鉴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实施公有产权危旧房翻建或修缮,实施历史街区的安居工程。

  2005年北京市修编的《城市总体规划》提出了“旧城整体保护”原则,要求“以院落为单位”进行保护修缮,并将“推动房屋产权制度改革,明确房屋产权,鼓励居民按保护规划实施自我改造更新,成为房屋修缮保护的主体”作为机制保障。北京市还大力腾退了数千户“文革”遗留的“标准租私房”,许多独门独院的私房主自我修缮保护的信心得以恢复。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