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180余名来自世界各地哈尔滨老俄侨重逢冰城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518 21:03:56

   东北网518日讯 (记者毕晓红扬帆王一森吴琼顾硕) 5月的哈尔滨,春意盎然,街头怒放的丁香花和热情好客的哈尔滨人迎来了已经离开这座城市半个多世纪的老俄侨和他们的后代。

  15日晚,180余名俄侨和家属从世界各地来到了哈尔滨,在马迭尔宾馆举行了隆重的《哈尔滨人——我们又相聚在这里》酒会,参加者们相约聚集在这块让他们魂牵梦绕的故土,共同回忆了几十年前在哈度过的美好时光。这些重访故土的俄侨大多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在哈出生并生活工作了很长时间,如今,他们虽然各奔四方,但仍思念着第二故乡———哈尔滨,这次回来与亲朋好友欢聚,看到哈尔滨的巨大变化,喜悦心情溢于言表。

  今天,老俄侨们带着自己的子女一起前往皇山公墓,拜谒了长眠在这块土地上的亲人和朋友。在墓区,人们手捧鲜花和专门从家乡带来的俄罗斯面包,庄重地摆在亲友的墓碑前,默默地祈祷。更有人特意带来了笔墨,把碑文一笔一划地描上醒目的黑色。

  本次活动的主要组织者澳大利亚籍哈尔滨俄侨尼古拉?扎伊卡告诉记者,这些人当年都在哈尔滨生活过,现在,他们回到了故乡,就如同回到了母亲的怀抱。当然,他们已经去过很多地方,但是,皇山公墓是此次行程中最主要的一个计划。在这里,他们找到了自己亲人、朋友的墓碑。大家都看到,来到这里,他们有些人眼含着热泪,这是一种真挚的感情的流露,是金钱所买不到的。他们当中有许多人出生在哈尔滨,在这座城市长大,童年时与中国小伙伴一起玩耍的情景至今仍常在脑海中浮现。在他们最困难的时期,是中国人给予了他们无私的帮助,他们从心里感激中国,感激这座养育了他们的城市,他们爱哈尔滨人,也爱所有的中国人,中国老百姓是全世界最好的。

  谈到本次活动的组织情况,尼古拉?扎伊卡说,起初,自己根本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参加活动。参加的人员中有的人生活很拮据,为了亲眼目睹自己的第二故乡,他们是借钱凑的路费来到哈尔滨的。这次活动组织的这么好,参加人数如此之多,在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当然,以后也不会再有了。对于未来的打算,尼古拉?扎伊卡充满信心:“这仅仅是我迈出的第一步,我以后的步伐会更大!”

  刚刚完成祭奠的一位女士客气地加入了我们的谈话:“感谢中国政府把墓地保护得如此完好,让我们有机会来拜谒逝者。感谢中国人的友善和帮助,感谢可爱善良的中国人民。”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