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省各地市公共图书馆将成立古籍鉴定中心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506 08:54:03

  东北网56日讯为了进一步做好民间古籍的普查工作,黑龙江省文化厅决定各地市公共图书馆成立古籍鉴定中心,对流散在民间的古籍予以免费登记鉴定。

  通过对民间“家藏古籍”鉴定,确定古籍的真伪、版本、品相等基本情况,摸清我省民间古籍的分布和底数,全面了解民间古籍的收藏状况,以便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好我省古籍的保护工作。民间古籍的鉴定以地市为单位,地市图书馆为第一责任单位。鉴定工作由省古籍保护中心(省图书馆)统筹,黑龙江省图书馆、哈尔滨市图书馆、齐齐哈尔市图书馆作如下分工:黑龙江省图书馆负责牡丹江、佳木斯、大庆、鹤岗、七台河、双鸭山、鸡西、黑河、伊春等地区的民间古籍鉴定;哈尔滨市图书馆负责哈尔滨、绥化地区的民间古籍鉴定;齐齐哈尔市图书馆负责齐齐哈尔、大兴安岭地区的民间古籍鉴定。

  古籍收藏爱好者的古籍如需鉴定,可持所藏古籍到当地的地市公共图书馆进行免费登记鉴定;对不能确定鉴定结果的古籍,地市公共图书馆作好详细登记后出具介绍信,收藏者携带身份证、介绍信并电话确定时间后,按上述分工到相应的图书馆进行免费鉴定;对于分工单位不能确定鉴定结果的古籍,可由省古籍保护中心组织省内古籍保护专家,不定期集中进行免费鉴定。

  另外,由于全国古籍市场价格受诸多因素影响,因此免费鉴定只提供版本结论,不提供市场参考价格。鉴定结论仅供收藏参考,不具备法律效力,涉及法律纠纷的,请司法部门指定鉴定部门重新鉴定。市民也可登陆黑龙江省古籍保护中心网站(http://www.hljlib.cn/gjbhzx/)查询。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