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中国女子冰壶队七载艰苦无人问一朝登顶天下知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3-31 11:09:09

  东北网331日讯 一个国家开展冰壶运动至少要1015年才能出成绩,中国女队只用了6年时间就问鼎巅峰。现任主教练丹尼尔一语道破秘诀:秘密就是没有秘密。中国队员每天都在练习,而在加拿大,都是白天工作一整天,晚上和周末训练。

  半路出家的大学生

  中国冰壶运动起步于本世纪初,2003年才组建国家队。

  中国女子队长王冰玉做了一个简单统计,在一次全国比赛上,女队共有四支队伍,男队七支。冰壶比赛每队人数四人,掐指算来,能保持训练的人数还不足百人,比大熊猫还稀少。

  王冰玉说,她和队友都是半路出家,有的原来是短道速滑运动员,有的是练习速度滑冰的。

  虽然已经是专业运动员了,但她们还都是哈尔滨体育学院的大学生,学习还是要完成的。王冰玉说:“学校对我们特别好,夏季时白天训练,晚上老师就给我们补课,语文、政治、英语,好几门呢。”

  七年苦练破茧成蝶

  03年,在中国国家队成立之初连冰壶场地都没有,王冰玉说:“刚开始练冰壶时,姑娘们必须自己浇冰,由于场地紧张,她们甚至要在后半夜两、三点钟进行训练。”此外,国内也没有合格的冰壶场地进行训练,她们不得不去加拿大进行训练。为节省经费她们必须自己做饭、采买和找场地,其中的艰辛是别人难以想象的。四位姑娘七年来一起训练、一起比赛、一起生活,共同度过了最艰难的一段时光,同时也具备了挑战世界强队的实力。

  收入令国足汗颜

  2007年,她们的月工资只有一千,但不包括比赛获胜的奖金,据了解,除大赛外,其他比赛的奖金非常少。而这样的情况则跟当年和现在的一些国字号队伍属于天壤之别,比如说中国男足,他们当中不少人的月薪都有几万,年薪更是几百万人民币,而且经常去欧洲等国家花钱找对手进行拉练,只不过到了世界级的大赛,国字号男足都与金牌无缘,很多时候更是小组赛就早早的出局。以至于有网友在看到女子冰壶夺冠之后表示:“中国男足看见了没?脸感觉大吗?”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