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李兆麟将军纪念馆4月免费开放高科技手段布景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3-29 10:51:45

  新华网哈尔滨328日专电记者日前从哈尔滨市文物管理站了解到,李兆麟将军纪念馆初步定于428日免费向市民开放。纪念馆将采用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布景,还展出将军女儿提供的近百幅从未公开过的珍贵照片。

  据哈尔滨市文物管理站站长刘云才介绍,纪念馆目前已征集了200余张照片,如果能够通过专家委员会的解密审核,公众还将在纪念馆中首次看到60多件关于将军的重要历史文件。此外,筹备人员还找到了两段珍贵的影像资料:一段是由东北电影制片厂1946年拍摄的李兆麟将军追悼会的纪录片;另一段则是1963年周恩来总理陪同朝鲜客人在兆麟公园向李兆麟之墓献花圈的场景。

  刘云才同时表示,目前还没有找到“镇馆之宝”,例如李兆麟用过的具有代表性的实物或创作的书画等文艺作品等。目前正在积极向社会征集。

  李兆麟将军纪念馆是哈尔滨市第一个以英雄名字命名的个人纪念馆,地点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兆麟街,那里曾是李兆麟将军的遇害地。

  李兆麟,原名李超兰,辽宁辽阳人。九一八事变后,到北平参加由中共地下党员任骨干的抗日民众救国会,在平西一带开展抗日救亡活动。抗日战争胜利后,李兆麟以中共代表身份任滨江省副省长,兼任中苏友好协会会长等职,在党内为中共哈尔滨市委常委。面对当时东北复杂险恶的形势,李兆麟积极揭露反动派实行独裁、发动内战的反动政策,号召人民为建立和平、民主、富强的新中国而斗争。194639日在哈尔滨牺牲,时年35岁。为纪念李兆麟,哈尔滨市将道里公园改名为兆麟公园,将毗邻的水道街改名为兆麟街。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