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市图书馆覆盖面不足公共服务的短腿还需补

http://harbin.dbw.cn   2009-03-22 09:36:10

  东北网哈尔滨322日讯

  “省图书馆在长江路上,市图书馆在学府路上,我的家和工作单位都在道外区,好像没有机会去图书馆了,我还是在大学读书时去过市图书馆,到现在十年没进过图书馆的大门了。我的女儿快上小学了也到了可以去‘泡馆’的年龄,可是离得太远了,没机会。”市民陈卫平这样对记者说。

  一个城市,公共图书馆的建设该与城市人口成什么样的比例,公共图书馆的服务该达到什么水平,日前记者采访了黑龙江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蒋永福教授,从事图书馆学研究三十余年的蒋教授这样概括:“覆盖全社会。”要实现这个目标,哈尔滨公共图书馆服务事业的路还很长。

  “就近获得服务”:

  哈尔滨的图书馆太少了

  一级政府只办一个图书馆,这是目前我国一直沿用的体制。“显然在这种体制下办起的公共图书馆是不可能满足需求的。”蒋永福教授说,“将一个城市的图书馆建成超大、超豪华的机构是不切实际的,就我们目前的图书馆发展状况来看,应该将更多的资金投向小型分馆的建设,投向市民触手可及的图书馆服务点建设上。”

  据蒋教授介绍,公共图书馆服务是公共服务体系下的一部分,应该是由政府提供,任何一个纳税人都有权利免费享有的服务。蒋永福教授说,“覆盖全社会”的公共图书馆服务,是指所有人都能就近获得图书馆服务的状态,无论居住在城市中心还是边缘,无在城市还是农村。而这个“覆盖全社会”的关键是公众要能够“就近获得服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01年修订的《公共图书馆服务发展指南》建议:图书馆服务点必须设置在一目了然的地方,人们靠步行、公共交通或私人汽车就能到达。在比较发达的市区和郊区,公共图书馆应设置在15分钟车程之内。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目前哈尔滨市各区一级的图书馆基本起不到公共服务功能,书籍陈旧、供应量不足,少被市民利用。哈尔滨真正发挥公共图书馆服务功能的只有省图、市图两家。这与“覆盖全社会”和“就近获得服务”都相差甚远。

  资源不能共享:

  图书馆价值最小化

  “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你的给了我,你就没有了。但是如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你的思想给了我,我的思想给了你,我们每个都会同时拥有两种思想。公共图书馆服务就是信息服务,与第二种情况是相同的,只有实现了资源共享,才能最大地发挥图书馆服务功能。”蒋永福说。

  但是目前绝大多数的图书馆资源不能共享。据专家介绍,目前图书馆资源共享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但是管理体制落后却让共享只是停留在学者的理论研究上。比如,如果哈尔滨市图书馆与齐齐哈尔市图书馆实现共享,那么原来享受一个图书馆服务的读者,就可以同时享有哈尔滨和齐齐哈尔两个图书馆的信息,相当于图书馆信息量翻番。但是因为兴办公共图书馆都是各地政府,这种共享也只能是“想想”。

  据了解,在英美等发达国家,图书馆的管理是打破行政区域而根据地理位置自成体系的。比如在三个行政区域的交汇处,市民认为自己的居住地缺少图书馆服务,公民利用图书馆的权益没有得到保证,那么就可以提出要求兴建图书馆,这个图书馆不会受控于哪一个行政区域。同时图书馆之间的共享也已基本得到普及。

  社区分馆受青睐:

  市图新体制探索走出新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2006年起市图书馆开始尝试“总分馆制”的管理模式,现在已在哈尔滨城乡建起了30个“社区分馆”。据统计,“社区分馆”已经接待了8万余读者,这8万人中95%是此前从来没进过图书馆大门的人。

  据了解,“总分馆制”的管理模式,是目前发达国家也广泛使用的公共图书馆服务模式,它可以“使民众普遍均等地就近获得公共图书馆服务”,以此保证“公民利用图书馆的权益”得以实现。蒋永福教授说,哈尔滨市图书馆的“总分馆制”办馆模式的方向是正确的,力求让公共图书馆普惠大众。这是目前“保障公民的基本文化权益”、“满足公民的基本文需求”的最有效的方式。

  “路子走对了,力求做好是根本。目前我们的图书馆都存在着图书馆功能发挥不足的问题。”蒋教授说。据了解,蒋教授在给他的学生上课时曾说到这样的现象,令所有图书馆学专业的学生瞠目:在发达国家的图书馆里,可以为一个单身的小伙子或姑娘找到对象,可以为无业的读者提供就业信息。这看似与图书馆服务丝毫没关系的服务,其实也是图书馆服务可以完成的。蒋教授介绍,图书馆服务实际上就是信息服务,除了传统的满足读者借书刊杂志之外,信息服务是非常重要的,公共图书馆有义务为公众提供各个方面的各种信息,那么就业信息、征婚信息当然也不例外。所以曾有人说过:“能够遇到一个优秀的图书馆员是我的荣幸。”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这样说:“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新的尝试:

  高校图书馆可以适当补充

  日前坐落在山东省威海市的三所高校: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威海职业学院正式向部分社会读者开放,社会读者只需要办理一张借阅证,就可以在三所高校中的任意一处借阅图书。

  据统计,我国1000余所高校图书馆拥有藏书6亿多册,而公共图书馆仅为4亿册;高校馆拥有网络版电子期刊的65%,公共馆仅为28.6%;高校馆拥有联机数据库为30%,而公共馆仅为2.9%。由此可见与高校图书馆相比,我国的公共图书馆的资源显得十分缺乏。所以一直有声音呼吁开放高校图书馆,以缓解目前我国公共图书馆资源不足的现状。但是实际上真正对外开放的高校图书馆几乎没有,上面提到的位于威海市的三所高校,也是对部分市民开放,他们的服务对象要求是市直机关、文化、教育、科研单位工作人员,市高新技术企业的管理、技术和科研人员以及返乡大中专学生。

  蒋永福教授介绍,在国外公立大学的图书馆是必须要向社会免费开放的,这是公立大学的义务和责任,而私立大学是否开放虽然自愿,但大多数也是开放的。因为从公共精神方面考虑,任何一所高校都有一定的社会责任,开放图书馆就是实现这种社会责任的表现,另一方面私立大学开放图书馆可以让社会民众在享受相应服务的同时扩大高校的影响力,是对学校的一种宣传。但是目前在我国高校图书馆开放,特别是大中城市中的高校还不具备这样的充足的条件。因为我们现在公共图书馆服务还很匮乏,一旦高校的开放势必会出现拥挤。同时高校图书馆对外开放也会增加高校管理成本。相对于大城市,像威海这样的中小城市因为人口较少,需求量不大,再采取“部分开放”的形势,或许还可行。高校的图书馆只能是公共图书馆服务的一个补充,期待高校图书馆来完成公共图书馆的大部分功能是不现实的。“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高校图书馆对社会免费开放会随着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而逐步实现,是必然趋势。”蒋永福说。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