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方正剪纸

http://harbin.dbw.cn   2009-03-23 08:32:52

  东北网哈尔滨323日讯近两年,方正特色剪纸卖火了,特别是风格各异的大“福”字,每逢新年时最贵的卖到800元一幅,最便宜的也要几十元,宾馆、酒店、普通百姓的家中都少不了方正剪纸。

  早在清代中叶剪纸艺术就流传到了方正,逐渐形成了简洁、粗犷、热烈的地方风格。与南方及西北地区的剪纸相比,方正剪纸既有东北固有的淳朴豪放,又兼具中原剪纸的细致流畅。特别是近20年来,在全县广大剪纸作者的不懈努力下,方正剪纸在弘扬传统特色的同时,打破固有创作模式,使作品的感染力、趣味性明显增强,艺术语言更加明朗,地方风格日臻完善,乡土气息更显浓郁。

  方正剪纸艺术品曾先后三次晋京参展,并在第二届中国艺术节荣获两个大奖,26幅方正剪纸艺术品被中国美术馆、民间博物馆收藏。1994年,方正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1995年在北京举办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2000幅微型方正剪纸被作为赠品赠给与会代表。方正剪纸作为东北黑土地的一朵艺术奇葩,2008年被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方正中青两代剪纸艺人中的优秀代表人物倪秀梅和陈洪霞,其剪纸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览中获奖并被收藏。倪秀梅还被文化部授予德艺双馨的剪纸艺术家称号。20045月,她的作品《东北大豆乡》在中国民间民俗博览会上获得山花奖金奖。

  去年春天,民间艺术家倪秀梅和陈洪霞分别创办了红艺画廊和红福画廊,真正把剪纸艺术推向了市场。剪纸的装裱也越来越讲究,向精美的旅游纪念品和家居装饰品发展,在这里有的剪纸艺术品少的卖到一二百元,多则上千元。在她们的带动和培养下,方正县的剪纸走向了成熟,队伍也因此不断扩大,由最初的20余人发展为近千人,骨干100多人,最小的仅7岁,其中省级和国家级的剪纸艺术家11人。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