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巴彦古牌坊:见证哈尔滨市百余年风雨历史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3-16 07:13:23

   在巴彦县城中心有一东一西两座古老的牌楼,其建造历史和所经历的沧桑鲜为人知。牌楼仅仅是人们的习惯性称呼,实际上它是哈尔滨市所属的县()中最为古老的牌坊。古牌坊是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巴彦苏苏商佃人等为黑龙江将军依克唐阿、署将军齐齐哈尔副都统增祺所建的德政坊。

  牌坊系木结构无斗拱、圆顶飞檐建筑,底部八块莲花扁方石合抱四根方形木柱,石外各有两道铁箍稳固。牌坊檐顶龙首相顾,飞檐斜翅,每个檐角各系一铁制风铃,微风吹拂,叮咚作响。两牌坊各有黑底红字正匾与配匾。东牌坊正匾“德培中兴”、“德塞千古”,配匾“恩周赤子”、“惠及苍生”;西牌坊正匾“棠爱常留”、“樾荫永庇”,配匾“泽流恩布”、“德洽惠周”。

  牌坊几经沧桑,如今已有110余年的历史。伪大同元年(1932)被锯,1965年原匾被撤下,十年动乱期间,险些被锯倒。上世纪90年代后期,古牌坊一改往日苍老寒酸的旧貌,恢复了历史的本来面目。1996年根据改造县城环境和小区建设的需要,有关部门将东西牌坊进行了迁移,以牌坊为中心,建成了环形公路。作为省二级保护文物,两牌坊矗立在环形岛中间,重新彩绘的牌楼光彩照人,绚丽夺目。

  建立牌坊虽有为封建统治者褒扬之嫌,但也深深道出了当时人民心底的呼声和期盼。能够促人向上,鞭人奋进。如今的古牌坊,在巴彦人民和埠外游子的心中,早已成为巴彦的象征,巴彦的根。歌颂赞美它的诗、文、联不可胜数。它以其特有的视角,目睹家乡变化,见证巴彦历史。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