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拜泉文化建设满园生机

http://qiqihar.dbw.cn   2009-03-10 15:06:39

  东北网齐齐哈尔310日讯一件件文化喜讯日前在拜泉县广为传开:全省文化活动组织奖、全省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先进集体、全市文化工作目标考核优秀达标单位、全市文化市场目标考核第一名……。一枚枚奖牌,一座座奖杯,无不凝结着该县为推动文化事业向纵深发展所做出的艰辛努力。

  拜泉县拥有百年的建县历史,文化积淀雄厚,群众文化基础坚实:民间快板、大秧歌、杂耍技艺、舞蹈表演、吹拉弹唱等曾遍及各地。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深入,人民群众随着广播电视等新潮媒体的普及,加之思想观念的利益化、阵地建设的缺乏等因素,文化工作一段时间趋于却步徘徊的局面。

  新一届拜泉县委组建以来,把文化建设纳入民生范畴,视其为和抓经济同等重要的事情来看,县委每年都把文化工作纳入全县三个文明建设工作规划之中,把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纳入财政预算,明确中长期的发展方向和任务目标,形成了县委宣传文化部门牵头、各有关部门负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三年来,该县把县乡村文化机构和文化阵地建设作为重点,大力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社区和乡镇综合文化中心、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公共文化服务“五大工程”。

  目前,该县图书馆藏书量大、读者群多、功能齐全,已成为全市唯一一家具有国家二级资质的图书馆;全县现有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文化馆、戏典剧团及剧场各一个,文化活动广场有四个,全县成立了美术、摄影、书法、诗词、民间艺术、音乐舞蹈、曲艺、作家八大协会,有泉花老年艺术团体一个。县电影公司经集体改制,充分发挥电影放映的主阵地作用,三年来电影放映累计2000多场。县里采取政府投资、企业助资、社会捐资等多种办法,投资13万元对县剧团剧场进行了翻修,并投资24万元完成了全县文化信息网站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去年8月,省委宣传部长衣俊卿在视察拜泉县公共文化建设成果后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今后予以支持发展。2008年,该县向上共争取资金614.4万元,全部用于文化场馆、所、室和配套建设。

  几年来,该县文化创作上质量,精品不断。在每年的新春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览中,县级领导都带头创作书画作品。各级文艺工作者、爱好者也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说拜泉、写拜泉、唱拜泉”文化系列活动。创作的文艺精品有20多部,其中小品《民心》被评为全市廉政文艺调演一等奖,作品单出头《春风化雨》在黑龙江省第三届戏曲曲艺调演中获得金奖。今年,拜泉县更加重视文化工作,县里召开了四大班子共同参加的高规模专题推进会,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县委、县政府下大力气支持文化建设。除对从事文化创作、演职等人员提高待遇,利用好现有文化阵地外,还将于7月底完成14个乡镇的文化站场所建设,并配齐配强人员,积极推进村文化活动室和文化大院等方面建设。健全的机制、科学的管理、高效的服务,预示着拜泉文化事业发展“新春天”来临了。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