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大庆烟筒屯发现有年标水塔纳入全国文物普查范围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2-18 14:21:53

  东北网218日讯 216日,大庆市文物管理站站长颜祥林与站里的工作人员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来到烟筒屯考察,将包括一座有着年标的百年水塔在内的13栋俄式建筑,纳入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范围。不久前记者也刚刚在这里踏查过,亲身感受了这一独特建筑的人文魅力——

  位于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烟筒屯镇的烟筒屯站是一个四等小站,一天只通三次火车,只有乘火车先到齐齐哈尔,再转乘其它车次,才能到达这里。车还未进站,就可以看到小镇上十余栋优美的俄式建筑和一座残缺的中东铁路时期的水塔,在蓝天白雪的衬托下,构成非常独特的人文景观。

  据中国文物学会会员、中东铁路研究专家郑琦介绍,中东铁路于1903年通车时,烟筒屯站是一个五等站,也曾有过烟土屯、大蒿子屯的别称。

  清晨,记者踩着没踝的积雪来到水塔跟前,惊喜地发现了门楣上的年标:1903。这是记者在我省境内看到的中东铁路沿线水塔中唯一一个带年标的百年水塔。遗憾的是,水塔上部的木质保温层已被拆除,内部结构也拆光了,只有坚固的钢轨铺就的横梁安在。不知为什么,当地居民将此水塔错称为“炮楼子”。水塔基座上已经用红漆写上了一些数字,记者向当地居民询问,确认了这些数字是为铺设哈尔滨至齐齐哈尔的城际高速铁路做测量的人们留下的。一位居住在俄式铁路职工住宅的居民说,测量人员也到他家做过测量了。

记者拍摄了坐落在铁路两侧建于1902-1906年的13栋历史建筑(包括水塔)后,发现这些建筑尽管大多数是典型的中东铁路职工住宅和工区,但是山墙上用砖砌出的装饰性图案却并不相同,有的质朴,有的精致,甚至华美,打破了那种整齐划一的建筑形制的单调。

  记者向郑琦请教,他解释:百年前在中东铁路沿线同时施工建造公共设施和民宅的时候,尽管是按等级使用同样的图纸建造,但是各地施工者在建筑的细节的处理上却不尽相同,在变化中表现自己对建筑艺术的理解,丰富了建筑符号的表现方式。这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现象。

  烟筒屯的中东铁路时期的建筑现状基本完好,只是有个别居民将窗户或门扩大并改为塑钢材质。

  记者在泰康综合工区和大庆房产分段查阅房屋技术台账时,发现已拍摄的烟筒屯的三座典型的工区建筑的功能已经变为民宅,而台账上标记的建于1901年的站舍却并未发现。在电话询问了烟筒屯火车站工作人员之后,才知这座百年站舍已经在四五年前被改造,早已面目皆非。

  在联系到杜尔伯特县文物管理所所长王淳后,他向记者介绍,大庆市政府在200711月曾下发了一个题为《关于全市加强具有历史价值建筑保护的通知》的文件,根据文件精神,他们已经对烟筒屯的俄式建筑多次进行调查,并已在去年4月将烟筒屯13栋俄式建筑(包括水塔在内)上报大庆市文物管理站,大庆市文物管理站已经形成文件,并建议市政府将其确认并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