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老皮影收藏:留住一些渐渐消逝的民俗奇葩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2-08 09:11:33

  “皮影”是对皮影戏和皮影戏人物制品的通用称谓。皮影在长期流变中形成了不同的地方流派,如东北皮影、北京皮影、唐山皮影、山东皮影、山西皮影、青海皮影、陈龙皮影、宁夏皮影、陕西皮影等。收藏皮影的爱好者,一类因为幼时对皮影戏十分痴迷,收藏它实际上是慰藉了自己的怀旧心理;一类是因为皮影戏确实是非常独特的民族艺术,而且目前已经濒临失传;多数这两种因素合而有之,再加上皮影戏的制作过程中藏有许多“含金量”,极具收藏价值。

  据了解,皮影制作传统工序共分八步:选皮、制皮、画稿、过稿、镂刻、敷彩、发汗烫平和缀结合成。仅以刻工为例,各地手法不一,各彰其技。山西皮影绘线以墨线代刀,在难以雕镂的微小装饰物上描绘,细致精彩,使用的颜料大多是艺人们自制的大红、大绿、杏黄等,色彩鲜艳明快、清雅大方,耐蚀而且长久不变形。陕西皮影人物造型线条优美生动有力度,在轮廓内部以镂空为主,又适当留实,做到繁简得宜、虚实相生。皮影人物、道具、配景的各个部位,常常饰有不同的图案花纹,整体效果繁丽而不拖沓,简练而不空洞,构成完美的艺术整体。辽南地区的皮影皮质薄,透明度好,雕刻线条精巧细致,人物脸谱造型丰富多变,彩绘内容复杂,结实耐用。冀东皮影则以线刻见长,人物小巧,刀法犀利多变,雕镂精细,造型夸张极富装饰性。

  与其他各种收藏品相比,老皮影因年代久远和价格适中而渐显投资价值,比如明清时期的皮影,品相好的每张都在数千元以上,尤其是那些有故事情节的古旧大幅皮影,其中以有布景、人物、家具、树木等场地和可表演的完整皮影的增值空间最大。

  以20世纪初期刻制的单幅皮影为例,陕西华阴地区皮影尽管出类拔萃,但因存世量太大,1000元左右就可买到;四川大邑皮影价格很不稳定,市场变化较大,购买时应以500元价格以下为宜;冀东皮影民间持有量还较大,市场价格一般在1000元左右;山西孝义皮影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做工精良的价格可在1500元以上;河南灵宝皮影市价相对较低,大多不超过400元。

  出自名家之手的皮影较为珍贵,名家皮影比同期非名家制作的皮影价格原则上可高出一倍左右,价格高得太离谱则不宜买入。另外,对于那些初入门的收藏者而言,皮影收藏的门槛并不算高,另外您还须注意,目前古玩市场上出售的大都是现在雕工的仿古皮影,价格也不贵,一般为几十至上百元一张。但这种皮影买回去,用于屋内摆设还可以,并不具备什么收藏价值和增值潜力。

  如何辨别老皮影和新皮影呢?一般来说年代越久远的皮影,经过常年的烟熏火燎,颜色黝黑,而且使用过的痕迹也很明显。例如,清代的皮影颜色发黑,有烟灰的沉淀,甚至看不清皮影原来的颜色,这是演出使用年头久远的缘故,而民国的皮影就要清丽得多,但这种清丽比较沉稳。现在陕西出产的仿古皮影,颜色发飘,既没有烟灰的沉淀也没有演出中使用过的痕迹,明眼人很容易分辨出来。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