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龙江文化建设终身成就奖张碧波:学术生活夕阳正红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2-05 10:29:50

  东北网25日讯 “1996年,《中国古代北方民族文化史(专题文化卷)》;2000年,《东北古族古国古文化研究》;2001年,《中国古代北方民族文化史(修订版)(上下册)2002年,《东北民族与疆域论稿》(上下册)2005年,《中华早期文明的文化人类学考察》;2006年,《中国东北疆域研究》;2007年,《中华文明探源》;2008年,《黑龙江流域文明史论》……”

  这是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碧波提供给记者的一份“离休后出版著作目录”,或是他主编或是他参与编著,全是“大部头”,如他主编的《中国古代北方民族文化史》长达250万字,从文化史视角为我国古代北方民族“立传”,无论在中国学术史还是中华文化史上,都是开先河之作。该课题是国家社会科学“七五”重点项目,历时十年方完成,在国内国际上产生较广泛的影响,先后荣获了1998年黑龙江省第八次社科优秀科研成果特等奖(是我省自社科优秀科研成果评奖以来仅有的3项特等奖之一)2002年度第13届中国图书奖,并被香港中央图书馆、美国国会图书馆和美国一些高校图书馆收藏。

  对于这些鸿篇巨制是如何完成的?年届79岁高龄的张老回答:“在我50年的教学与学术研究生涯中,一种使命感、一种紧迫感推动着我。”其实,早在1992年,他就因疲劳过度、脑缺血倒在马路上,但仍然坚持完成了所承担的国家课题项目;离休后他仍心系东北民族与疆域问题研究,笔耕不辍,投入庞大系统的“东北工程”中,专门从事东北地区历史文化和现状研究。

  是什么样的使命感敦促这位几近耄耋的老人夕阳正红?张老说:“一个人似乎不必追求生命的长度,而应追求生命的厚度,不断拓宽学术领域,读书、思考,老有所为,才是人生的最大乐事!”

  正是心存这样的感念,张碧波在他学术的道路上一直不断拓宽着人生厚度。1956年从东北师大中文系古典文学研究班毕业,他来到哈师大中文系执教,学术成果颇丰,后渐渐转入中国文学史的宏观研究,在报刊发表了大量论文,在国内产生较大影响,成为古代文学宏观研究方面的代表性学者之一。1985年调入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工作后,张碧波很快被委以重任,承担起国家“七五”重点课题《中国古代北方民族文化史》的研究工作……此次获得“龙江文化建设终身成就奖”,他连连谦虚地说自己做的还很不够。

  张碧波,生于1930年,吉林省怀徳县人,黑龙江省社会科学学院研究员。长期工作在我省理论战线,为繁荣发展我省宣传文化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从事中国文学史教学与研究工作,著有《中国文学简史》、《中国文学史论》等多部专著。1985年转入文化史研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七五”重点项目《中国古代北方民族文化史》课题。 1997年转入中国东北民族与疆域研究,出版了《东北古族古国古文化研究》、《东北民族与疆域论稿》。现为享受国家特殊津贴专家,1993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