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万事俱备迎盛会:写在大冬会倒计时15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2-03 11:06:48

  东北网23日讯还有15天,哈尔滨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即将拉开大幕。从2005110日哈尔滨成功获得大冬会的主办权到今天,我们为大冬会整整准备了4年。4年来,47项基础设施从无到有,场馆设施达到世界水平,运动员住宿条件超越冬奥会举办城市标准,赛会组织等各项工作已经就位。此时,大冬会筹备工作已经万事俱备,只待15天后那万众瞩目的精彩时刻。

  比赛场馆设施达到世界水平

  场馆建设是一个城市筹备大型综合赛事的重中之重。从申办成功那刻开始,哈尔滨就一直按照主办合同履行场馆建设承诺,共投资30多亿元进行场馆软硬件设施改造。

  按照国际大体联的比赛项目设置,本着竞赛设施达标、基础设施到位、服务设施齐全的原则,组委会经全面规划、广泛论证,确定了47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中,亚布力赛区33项、帽儿山赛区4项、哈尔滨赛区10项。200741日正式全面开工建设,至200811月所有硬件设施全部竣工。这使哈尔滨冰雪运动场馆设施整体水平跃居全国前列,不但满足了哈尔滨大冬会需求,而且也为将来申办冬奥会打下坚实基础。

  哈尔滨大冬会大部分雪上项目赛事将在亚布力赛区举行。据介绍,大冬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中,竞技设施30项、基础设施12项、接待设施4项。其中,竞赛设施建设项目数量最多的是这个赛区。

  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投资最多、施工难度最大的苇亚(苇河至亚布力)铁路工程,线路全长24.24公里。工程自去年415日开工,121日进入试运行,用时不到8个月。铁路车程从哈尔滨市内到帽儿山赛区为1小时15分,到亚布力滑雪场车程为2小时30分。

  哈体院帽儿山滑雪场此次承担了哈尔滨大冬会单板滑雪和冬季两项赛事。场地于去年9月动工,10月竣工并投入使用,创造了建设速度纪录。国际单板滑雪协会高级官员皮特考察后,给予高度评价。

  冰上项目的比赛将在哈尔滨市区内进行,6个比赛场馆和两个训练场馆可以提供10块冰面———哈尔滨冰上训练基地有一个省速滑馆、一个省滑冰馆和一个训练馆,哈尔滨八区体育中心有一个冰球馆、一个训练馆,哈体院滑冰馆和哈理工大学滑冰馆先后竣工,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滑冰馆作为主会场。这些使哈尔滨成为中国拥有滑冰馆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

  目前,所有比赛场地都已通过测试赛的考验,一些场馆已经封闭,只待开赛。

各项服务筹备工作全部就绪

  要办成一届最出色的大冬会,除了有条件完备的硬件外,安全、交通、电力的保障和医疗、气象等软件服务也缺一不可。

  据了解,国家电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将承担第24届大冬会的供电保障任务。该公司从2008111日已全面启动大冬会保电工作,供电赛时保障时间为2009216日至31日。

  卫生医疗保障准备工作目前已经全部就位。届时将有451名医疗专家、100名卫生监督员、12名疾病监测人员现场提供医疗救治、卫生监督及疾病监测服务,45辆救护车辆将承担伤病员的转运和院前救护任务。

  大冬会主运动员村坐落于黑龙江大学内,距国际大体联办公地(华旗饭店)25分钟车程。赛会期间共启用13栋楼宇及4个场地用于住宿、餐饮、制证、停车、商务、邮政、外币兑换、休闲娱乐及礼宾等各项服务。

  大冬会筹备和举办期间正值春运高峰期。目前,机场的大冬会保障准备工作已准备就绪,工作安排严格细致,将向运动员及观众旅客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航空运输服务。

  农业银行是大冬会指定金融合作单位,成为唯一银行卡发行商及唯一指定票务代理银行。根据赛会需要在比赛场馆、运动员村、转播中心及部分指定酒店等核心区域,增设了13个临时派出柜台,可实时进行存取款和外币兑换。

  大冬会注册制证工作也已进入倒计时状态。为确保对赛会活动进行有效的组织管理,本届赛会证件设置共分为临时卡、注册证、专项证、工作证、临时通行证和车辆通行证6116种。

  本届大冬会的信息系统包括计时与记分系统、现场成绩发布系统、运动会管理系统、互联网应用以及组委会管理系统等。大冬会将建设3个网络:计算机竞赛专网,与互联网物理隔离;信息查询专网,用于大冬会所有信息查询,包括竞赛结果,交通、天气预报,运动员个人信息,抵离和住宿信息等;互联网,上面建设一个官方网站,用于全世界上网者查询信息。

  大冬会安保警务指挥部充分借鉴北京奥运安保经验,决定从2009118日至200937日,全面启动实施“护城河”工程。同时,全面加强了交通环境和交通秩序整治,制定17套大冬会交通安保方案。据了解,大冬会期间,全市还将实行交通管制措施。

借大冬会东风打造文明城市

  为了把一个整洁、靓丽、崭新的城市面貌和文明、热情、开放的市民形象展现在世界面前,哈尔滨市实施了素质提高工程,有效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自大冬会倒计时100天以来,有关部门实施舆论宣传工程,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开展了以迎接世界大冬会为主题的百姓文化(体育)有奖征文活动,结合“文明礼貌在冰城,奉献大冬会,参与城市大发展”的主题,积极推进以提高市民素质为目的的思想道德教育宣传活动。《哈尔滨日报》、《新晚报》都开辟了“迎接大冬盛会创建文明城市”的新专栏、新专题,提倡“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等公德实践活动。

  把开展大众读书活动与迎接世界大冬会结合起来,以大众读书会为依托,以提高家庭成员素质为目的,在广大妇女及家庭中开展了“奔向2009”家庭读书活动、“百万家庭学礼仪”活动、“百万家庭争做文明家庭”活动和“百万家长科学教子”等活动。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举办了“大学生美德”论坛、“改陋习、树新风”论坛等活动。

  实施对外开放工程,扩大哈尔滨市国际影响力。利用国际、国内展览平台,向中外客商积极开展立体式宣传,把哈尔滨市成功获得2O09年世界大冬会的承办权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向各方推介,让世人更加了解哈尔滨。进一步加大了以世界大冬会为主题的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积极促进国际经贸合作与交流。

  实施文化建设工程,增强城市文化竞争力。积极开展国际间文化交流活动,在日本、韩国等国家举行的中外艺术家书法、美术、摄影交流展览中宣传有关世界大冬会的作品,展示了冰城哈尔滨的冰雪文化品牌;组织市摄影家协会围绕宣传世界大冬会,促进哈尔滨经济发展举办了数次摄影大赛和展出活动。

  ●新闻背景大冬会的历史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素有“小奥运会”之称,是由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办,只限在校大学生和毕业不超过两年的大学生(年龄限制为17-28)参加的世界大型综合性运动会。

  1957年,为了庆祝法国全国学联成立50周年,在巴黎举行了国际性的大学生运动会和国际文化联欢节。经与会30个国家的代表一致同意,决定以后定期举办世界性的大学生体育比赛,定名为“世界大学生运动会”。1959年,第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意大利都灵举行。

  1960年,仿奥运会赛制,在法国夏蒙尼举办了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起初,夏季运动会和冬季运动会分别在单数和双数年举行,从1981年起改为在同一年举行。

  此次在哈尔滨举办的是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