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第二届满族民俗文化节在红旗满族乡拉开帷幕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1-12 11:24:36

   东北网112日讯“扭秧歌、吃杀猪菜、观看满族婚礼……”,第二届满族民俗文化节,于110日在哈尔滨市南岗区红旗满族乡拉开帷幕,来自国内外的100余名嘉宾在红旗满族乡长征村满族民俗风情中品味过大年的喜气。

  南岗区红旗满族乡是哈尔滨市唯一一个近郊少数民族乡,嘉庆二十五年,清朝在红旗乡建了5个正红旗屯,传统的民俗文化一直延续至今。在春节前的“腊八”到“小年”,再至除夕一直延到正月,村民们蒸豆包、贴楹联、打扫门庭、张灯结彩,扭起秧歌,跳起萨满舞,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记者在素有“满族村”之称的长征村祈福门前看到,两支由村民和100余名中外游客组成的大秧歌队在欢快的锣鼓声中扭动起来。时辰一到,两名族长敲起铜锣和游客代表共同开启象征吉祥、平安的祈福门。游客们还观看了传统的满族婚礼表演。村民们在自家高高挂起红灯笼,摆出满族民族宴席招待八方来客。许多市民来到村里的冰场,乘上马拉爬犁和狗拉雪橇,欣赏村民表演的满族舞蹈。在满族家庭民俗参观活动中,远方的游客还能参观长征街两侧的东北十八怪等壁画,参加满族体育竞技比赛,亲手玩一玩珍珠球比赛、推轱辘圈、拉地弓(贝勒游戏)等项目,体验纯正的东北满族风情。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