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731遗址新发现位于地下4米建筑遗迹通道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8-12-30 09:41:34

  东北网1230日讯   近日,在对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的考古调查和勘探中,考古人员在遗址地下约4米深处,发现了很有规模的地下建筑遗迹和尚不知用途的地下通道,并在地下通道内出土了百余件用于实验的玻璃器皿。

    据悉,此次考古调查勘探是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由省委宣传部和省文化厅组织,将为制订“731”遗址保护利用规划提供详尽的基础资料,及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新馆建设和布展提供可靠依据。

  1、回忆录成考古依据

  “此次考古主要集中在‘731’遗址的核心区域,包括本部大楼、‘四方楼’经菌实验室及特设监狱基址、小动物地下饲养室、吉村班冻伤实验室、动力班锅炉房和兵器班遗址等。”29日,省文化厅基建考古办公室常务主任赵评春研究员说。

  9月下旬起,一支30多人组成的联合考古勘探队来到“731”遗址,被分成四组在遗址的三个保护区和兵器班遗址进行考古勘探。他们的任务是查出已经掌握的被毁坏且地面见不到迹象的各类建筑的具体位置、尺寸和埋藏深度,调查是否存在其他地下建筑遗存。据了解,调查结果将为制订“731”遗址保护利用规划提供详尽的基础资料,为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新馆建设和布展提供可靠依据。

  在此之前,根据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提供的资料,队员们进行了文献研究。原“731”老兵的书籍,他们凭回忆绘成的图纸和20世纪30年代末日军在飞机上拍摄的“731”建筑航片,成为此次考古勘探的主要依据。

  “由于日军溃逃前对此处设施进行了大规模的销毁和破坏,加上现代人的活动影响,一些遗迹下沉至地下三四米处,并发生了位移。”赵评春说,这些变化给考古勘探带来一定的困难。

    2、首次使用高科技勘探

  由于“731”遗址的地质环境复杂,所以本次考古勘探采取了地球物理勘探和人工钻探相结合的方法。这也是我省第一次将地球物理勘探应用于城市的近代建筑物。

  根据相关资料,“731”遗址原有建筑超出百座,日军投降前为毁灭罪证,炸毁了大部分建筑,现存建筑遗址23处。走进过“731”遗址的人都会发现,这里的地面遍布碎砖瓦砾,这使传统的探铲测定位置方法不再适用,所以联合考古队采用地球物理勘探来测定可能有遗迹或空洞的位置。

  “这次采取的地球物理勘探包括地质雷达方法和高密度电波法。地质雷达探到地下有混凝土时,屏幕的电波会出现很多的锐角,高密度电波是用来寻找地下空洞的。”赵评春介绍说,由于高科技无法断定地下建筑是否为“731”建筑遗迹,所以考古队员也做了很多无用功。“有时挖到下面,经过考证才发现是解放以后居民遗留的窖穴或下水窖。”

    3、百余件实验器皿出土

  经过考古勘探,遗址Ⅰ区和Ⅱ区几乎同时有了新发现。遗址Ⅰ区试掘的两条探沟中,发现了“731”部队的建筑遗址;在遗址Ⅱ区的探沟中,发现了地下通道,并从通道的散土中挖出百余个玻璃器皿。

  考古队员首先除掉地表的厚硬的砖头瓦砾,然后下探铲测定位置。为了确定地下建筑或空间的性质,考古队员还辅以探沟形式等重点考古勘探方法。在现场,考古队员打了多条探沟,宽约2米、深约4米,长1020米不等。“由于探沟面积有限,对占地6.1平方公里的‘731’遗址来说,几条探沟无法探明新遗迹的全貌。”一名考古队员说。

  据了解,Ⅰ区探沟揭露出来的是地下基础部分,砖混结构非常结实,但功能和性质有待进一步断定。Ⅱ区发现的地下通道位于小动物地下饲养室和吉村班冻伤实验室之间,但是通道的具体用途目前无法确定。通道被发现后,又有队员在土中发现了玻璃器皿,经过挖掘,出土了百余件用于实验的玻璃器皿。另外,Ⅲ区动力班遗址发现的是石炭和煤灰,兵器班遗址仅完成了地球物理勘探,发现有建筑遗迹。

  4、“四方楼”基址之谜待解

  “四方楼”是731部队最核心的设施,形似横放的“四”字,由细菌实验室和监狱等组成。根据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调查的资料,监狱内关押着被用来做人体实验的数百人,在日军溃逃前这些人被“处置”,但至今未发现他们的遗骨或遗物,这也成了历史悬案。赵评春说,此次调查勘探,考古队员对“四方楼”基址进行了地球物理勘探,但是地下没有发现空洞。

  由于此处曾是侵华日军生物武器研究、试验和生产基地,记者询问在进行考古勘探时,考古队员是否需要特殊的保护?赵评春说:“在行动之前,队员们也有这种担心,所以在实施方案中也写明需要卫生防疫、防化防暴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专业人员进行配合。但由于目前是试掘性阶段,队员们只是在探沟中工作,所以还没有用上。”

  据赵主任介绍,由于气候寒冷土地冻结,挖土会对遗迹产生破坏,所以目前户外的勘探考古工作已经暂停,但对已发现物品和遗址的调查测绘工作正在进行中。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