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省文史馆李兴盛:愿为龙江文化历史人树碑立传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12-05 11:14:41

  编者按:为全面贯彻落实人才强省战略和中央、省委关于人才工作的有关方针政策,培养选拔一大批宣传文化领域的优秀人才,为推动我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省委宣传部决定授予17名老同志“龙江文化建设终身成就奖”,从1130日起,本网陆续推出17名老同志的先进事迹,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新时期广大宣传文化工作者高尚的思想品质、精湛的专业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东北网124日讯题:壮心犹未已,风雨正兼程——记我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李兴盛

  东北网记者朱丹钰

  李兴盛先生,面容清癯,身材瘦削,身居陋室,学贯古今。某日,一杯清茶,听先生谈史论道至暮蔼初起。

  先生自幼酷爱古典文学,四、五年级起读《三国演义》,中学时期犹爱唐诗宋词。后入哈尔滨师范大学习中文,身体不佳休学后考入黑龙江大学,仍习中文。

  李兴盛大学时期,正值祖国江山一片红,先生埋首书海,两耳不闻窗外事,尽情徜徉于古典文学的海洋之中。蓦然间,两个人和两部书改变了他的一生。

  大学期间,李兴盛读到了谢国桢先生的《晚明史籍考》和柳亚子先生的《怀旧集》,这两部书写南明历史的书引起了李兴盛的极大兴趣,于是,他开始研究南明历史,并在大学期间先后写就《李锦传》、《李来亨传》和《李定国纪年》三部关于南明人物的历史传记。由于种种原因,这三本书并未出版,但无疑是李兴盛弃文就史的发端。

  书中故人

  1978年,李兴盛进入黑龙江省社科院工作,重点研究地方历史文化,两年后,他再次读到谢国桢先生的一部著作——《清初流人开发东北史》,这部书中的一个名字是他再熟悉不过的,时人誉为江左三凤凰之一的清初著名诗人吴兆骞。多年来埋头古典文学之中的李兴盛对吴兆骞偏爱有佳,曾为此人写就四部著作,相关文章十多篇。李兴盛多次通读《明实录》,发现曾被流放到辽东的文人很多,联想到自己的研究课题,猛然间,他觉得自己的研究方向应该转向流人文化和流人历史,不为别的,只为了那一个个书中的故人。

  手抄资料

  重新确定了研究方向的李兴盛马上出门了。黑龙江当地的流人历史资料太匮乏了,他不停奔走于大江南北,从一摞摞的缮本中搜索着自己需要的资料。李兴盛说,有时候整本书翻下来,一点自己需要的都没有,他不灰心,一旦查到了有用的东西,当时的心情简直可以用心喜若狂来形容。资料查到了,但绝大多数不许影印,李兴盛便动手逐字誊写……

  清代桐城派诗人很多曾流放黑龙江,李兴盛几下江南手抄笔录,挖掘到了失传三百余年的由流人撰写的黑龙江第一部诗集《何陋居集》、第一部散文集《域外集》、第一部山水志《宁古塔山水记》,并整理出版,使之重见天日。

著书立说

  1990年冬,李兴盛的《东北流人史》出版,31万字,获得当年中国图书奖二等奖,十年辛苦终有回报。又五年,110万字的《中国流人史》出版,至此,先生开创了流人史研究的新体系。但李兴盛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在回顾自己的研究生涯的同时,他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中国历代流人传播了以中原文化为主体的流人文化,是中原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化的融合,而当时国内还没有人提出流人文化的概念,为此,先生继续走上自己的研究之路,随着研究的深入,《中国流人史与流人文化论集》出版。

  在致力于流人史与流人文化研究的同时,李兴盛还主持编纂了黑龙江地方文献丛书《黑水丛书》第四至十一卷,第十二卷正在编纂中。这是我省第一次全面系统地整理、抢救地方文献,很多珍贵的地方文献得以出版,重见天日。

  三个愿望

  李兴盛说他有生之年有三个愿望,一愿能为历代为黑龙江历史文化资源作出贡献的人树碑立传,二愿有关我省的珍贵的历史文献能被搜集回来,整理出版,三愿能将流人史、流人文化形成学科,开枝散叶,创建流人学。李兴盛自作一首小诗,其中两句“壮心犹未已,风雨正兼程”或许正是他多年来醉心研究之路,一心著史的真实写照。

  李兴盛,193711月生于哈尔滨市。黑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1991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省级优秀专家、省劳动模范与研究员;199210月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当年12月被国家人事部批准为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著有专著《东北流人史》,主持编纂《黑龙江流寓文化与旅游文化丛书》。另有专著《边塞诗人吴兆骞》,并主编《黑龙江历代诗词选》、《清实录黑龙江史料摘抄》及黑龙江地方文献丛书《黑水丛书》。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