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改革中的探索与尝试哈尔滨话剧院青年剧团成立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12-04 15:30:06

   东北网124日讯(亓雪梅记者孙晓锐邵奇)4日上午,哈尔滨话剧院青年剧团正式成立。青年剧团将实行聘任制,与剧院原有的演员团属并行的双轨机制,作为该院的常设专门机构,青年剧团将面向各艺术专业院校,吸收优秀表演人才,进行规范培养和管理。

  据了解,近年来哈尔滨话剧院在“话剧超市”理念的指导下,小剧场剧目、亲子场童话剧、大学青春校园剧等各种类型剧目火爆上演,逐渐培养了该院的演出市场,培养了话剧观众,进而活跃了我省我市戏剧文化创作演出市场。在剧目的演出实践中,由于剧目需要大量的演员,而话剧院的演员队伍由于退休、内退及人才外流等原因,面临着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亟待补充新鲜血液。

  同时,由于影视剧的日益繁荣,各类表演艺术类院校招生火爆,使得表演艺术类专业毕业生资源雄厚,许多该专业毕业生也十分渴望能在话剧院这样一个专业表演团体得到锻炼与成长。当前国家正在进一步推动文化事业单位体制改革,谋求新的生存发展模式,实现效益最大化;人才使用、分配更加合理化;演出更加丰富,管理更加严谨,已成为哈尔滨话剧院做大、做强的拓展新思路。

  综合上述几方面原因,话剧院决定成立青年剧团。剧院任命《秋天的二人转》、《赵一曼》等剧的主演,曾荣获话剧大奖金狮表演奖的国家一级演员杨丽萍为团长,给该团专门分配了专用的办公排练场地,配备相应的设施、器材,统一的服装。目前该团已确立了排演剧目,为一部经典爆笑喜剧,将于5日正式投排,于春节期间与广大话剧观众见面。这是也该院在改革的进程中做的一个新的探索与尝试,相信以话剧院五十年铸就的辉煌成就,在改革的大潮中,未来的道路会越走越宽,步子也将越走越坚实,会为我省的戏剧舞台奉献出越来越多的精品剧目。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