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市三处住宅纳入第三次文物普查范围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12-03 10:47:02

  东北网123日讯 121日上午,记者与哈尔滨市文物管理站工作人员一起考察了位于道里区的三处历史建筑,市文管站站长刘云才向记者介绍,由黑龙江文保志愿者团队建议保护的三处历史建筑已经被纳入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范围。

  黑龙江日报在1998年起,就曾陆续介绍过这三座建筑。卡赞-贝克是一位医德医术都很高的医生,很受老哈尔滨俄侨的敬重,原哈尔滨苏联侨民会医院便以他的姓氏命名。老哈尔滨俄侨米哈伊尔·姆亚托夫、尼娜·达维坚科、叶夫罗西妮娅·尼基伏洛娃在生前多次向记者介绍位于红专街的卡赞-贝克医生住宅兼诊所。旅居美国的哈尔滨俄侨叶莲娜·巴勒兰德也向记者讲述过她在童年时曾来卡赞-贝克医生住宅兼诊所看病的事情。波兰儿科医生扎瓦茨基的女儿尼娜·扎瓦茨卡娅是哈尔滨著名的神童诗人,出版过两部诗集,于16岁时因病早夭。许多介绍俄罗斯诗人、哈尔滨俄侨文学的专著中都有她的名字。其位于经纬街的住宅兼诊所也由上述哈尔滨俄侨指认。尼娜的舅母拉丽萨·拉缅斯卡娅(当年的哈尔滨俄侨音乐家)2002年访问哈尔滨时,也对此楼进行了确认。还有一位曾经居住此楼,与扎瓦茨基为邻的黑龙江大学教授周克超来信指认了扎瓦茨基居住的房间。位于大安街的由犹太人梅金经营的面包房是当年哈尔滨最大的面包房,院内是加工车间,临街楼房为商住一体。哈尔滨犹太人、美国南加州大学名誉教授彼得·伯尔顿曾在此居住,他在1998年访问哈尔滨时曾向记者指认这座建筑,并说面包房老板梅金的儿子现在也在美国,已成巨富。哈尔滨俄侨符拉基米尔·津琴科生前曾向记者介绍,他的父亲阿列克谢·津琴科(原为白卫军军官)曾在这座面包房做运输马车的车夫。

  上述建筑在2004年已被哈尔滨市城市规划局列入拟定的第四批保护建筑,记者曾提供关于建筑的历史功能的介绍。其中大安街的梅金面包房是记者在规划局召开的专家论证会上建议保护并得到认可的。

  刘云才认为,这三处历史建筑均有珍贵的历史人文价值,并且建筑艺术特色也十分突出,不仅记录了历史,也反映了哈尔滨多元地域文化的特性,理应纳入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范围。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