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东北烈士纪念馆首次“破译”封存60年日伪档案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11-26 15:48:04

  东北网1126日讯记者25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东北烈士纪念馆目前正在进行一项浩大的工程——首次对封存了近60年的日伪档案文件进行整理,“破译”其中不为人知的历史资料,这对于了解在那段历史中我党地下工作者鲜为人知的不屈不挠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史实,了解历史真相有着重要意义。

  据东北烈士纪念馆刘加量馆长介绍,这批档案是东北解放之后缴获的日伪档案,或从各地收集到的资料。全部档案均是当时用135相机拍摄,并以胶片的形式保存下来的,共有983个胶卷,大约有近3万页。

  据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东北烈士纪念馆研究部有关人员介绍,这批档案过去被装在不同的箱子里,保存在烈士馆的库房里。因为多种原因,在之后近60年的时间里,这些档案一直没有人动过。如果再不对这些资料进行整理和“破译”,有些事件调查起来可能会更加困难,有些事件也可能会因为找不到当事人而成为谜案。

  据了解,参与此项工作的人员首先要将这些胶片进行冲洗、放大、扫描、翻译,将资料保存在电脑中,再对这些文件进行分类。这些资料来自不同的单位,涉及面非常繁杂,涵盖了当时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其中有部分是敌伪破获中共地下党活动的“机密文件”。因为年代久远,文件中一些字迹模糊,甚至缺失,文件有中文,也有外文,所有中文文件都是用繁体字书写的,文中没有标点符号,这给阅读“翻译”工作带来不小的麻烦。研究人员先要对这些文件进行阅读,然后分门别类进行装订,更重要的是,要将翻译完成的文件进行分析。

  研究部有关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整理出来近1000页资料,并将这些资料分成了“人物”、“事件”等几个部分。对这些文件的“破译”这只能说是刚刚开始的基础工作,随着资料翻译、整理和研究的深入,一定会发现更多的鲜为人知的历史事件及珍贵的相关线索。

  第2725号“密件”

  记者在已整理完成的2725号“密件”中看到这样一段话:“排长吴××带团丁在小五道沟垦民金××家地窖内,搜获共党首领一名,共产文件多种”,“尚有重要首领×××事前逃逸,正在查缉”、“连同各种文件,一系中共()青团长、支部团员之元()名、假名及暗号,与支部干事委员之元()名及假名”、“少年队宣言纲领”,“查该犯均系共党”。

  专家介绍说,从文件中提到的“地窖”、“假名”、“暗号”等文字可以看出,当时我党开展工作非常艰难,且随时都有被捕牺牲的危险。正是这些英雄们艰苦卓绝、不屈不挠的战斗,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专家介绍说,“破译”这批档案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比如,文件中提到抓获的共党“×××”,但当时的记录不是很详细,研究人员要在历史档案中寻找更多的证据资料佐证文件中内容的真实性。另外,密件中提到抓获了共党“×××”,这个人在现有的党史资料中有没有出现,如果没有,那么是当时地下工作的需要使用了假名字?还是过去没有发现过的无名英雄?这些都需要研究人员继续认真地调研论证,还历史本来面目。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