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毛新宇:父亲的教育对他成长有着深刻影响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11-24 15:07:18

   东北网1124日讯 1123日,毛岸青纪念馆在齐齐哈尔市克山县正式开馆,毛岸青的儿子毛新宇百忙之中从北京赶来参加了开馆仪式。22日晚740分,在克山县临时下榻的住所里,毛新宇接受了记者的专访。毛新宇下榻处一对沙发,一个茶几,两杯清茶,毛新宇对此感到十分温馨。

  毛新宇第一次来到克山县。父亲毛岸青去世后,得知克山县准备建立毛岸青纪念馆,毛新宇非常高兴和激动,对克山县的决定表示支持和感动。那时,正赶毛新宇的母亲邵华将军病重,出于母亲对父亲的感情,毛新宇把此事告诉了母亲。邵华将军得知后特别高兴。

  “我跟父亲生活了几十年,深知父亲生前的生活非常低调。小时候,经常听父亲讲许多过去的经历,却从不知道父亲曾到过克山县参加土地改革工作。”去年,在毛岸青同志逝世时,克山县全县举行了追悼大会,对此毛新宇全家深受感动:“在全家人都很悲痛的时候,克山县委书记帅秀军提出了建立毛岸青纪念馆的建议,这令我们全家感到欣慰!”毛新宇如是说。

  邵华将军因病情恶化去世后,毛新宇积极配合克山县筹建纪念馆,捐赠了毛岸青生前使用过的衣物28件套,家具等物品6组件,书籍163册,书画摄影作品196幅和光碟25盘。

  对于自己的父亲,毛新宇这样评价:“父亲是一个坚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非常顽强,他的一生历经坎坷,儿时度过了苦难的童年。父亲的俄语水平很高,对我很疼爱,是一个慈祥的好父亲。”小时候,父亲给毛新宇讲了很多革命故事,父亲的教育对他的成长有着深刻的影响。

  众所周知,毛新宇对于毛泽东思想有着透彻的研究。他认为,毛泽东思想对当代改革开放有着深远影响。改革开放是毛泽东思想的继续,邓小平同志的理论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毛泽东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者,现在进行的改革开放事业,是探索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继续。毛主席最伟大的贡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实际国情结合起来。毛泽东终生信仰马列主义,终生学习马列主义,是为了解决中国现行的实际问题,这一点在毛新宇父亲毛岸青的身上也能体现出来,他说:“1947年,父亲到克山县工作。期间,父亲从克山县实际出发,踏实做好土地改革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绩。”

  毛新宇对自己的一双儿女,用“可爱”来形容。大儿子毛冬冬,作为毛泽东主席的嫡传曾孙,更是受到了全国各界广泛的关注。身为毛主席的后人,毛新宇坚定地让儿子学习和继承毛泽东思想,“毛家的家风是由我爷爷开创,我的父母贯彻,这样的家风也深深影响了我。我觉得首先要让孩子学习和掌握毛泽东哲学思想,在这个基础之上再培养孩子从事自己喜欢的行业。”毛新宇希望儿女像他一样。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