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表彰奖励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迟子建获奖25万元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11-13 19:54:23

  东北网1113日讯(黑龙江日报记者蒋国华东北网记者印蕾) 13日下午,第七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迟子建表彰奖励大会在哈尔滨举行。会议开始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吉炳轩亲切会见了迟子建,向她获奖表示热烈祝贺,对她为我省赢得荣誉表示感谢。会上,宣读了省长栗战书的贺信。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衣俊卿出席会议并讲话。

  茅盾文学奖是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我国长篇小说国家级最高奖项。日前,迟子建以长篇小说《额尔古纳河右岸》获得第七届茅盾文学奖,成为该奖评选26年来,东北三省首位获奖作家。大庆作家王立纯的长篇小说《月亮上的篝火》在初评中入围前20名。

  迟子建为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1983年开始写作,现已发表作品500余万字,出版著作40余部。

  会见时,吉炳轩仔细询问了迟子建的创作过程,获奖作品的出版发行和改编影视剧情况。他说,黑龙江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可写的题材很多,希望全省文学家和艺术家向迟子建学习,更多地深入生活,更多地从黑土地汲取营养,创作出更多人民群众喜欢、能够让历史留下来的优秀作品。吉炳轩叮嘱身旁的我省宣传文化部门负责同志,要为迟子建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为采风创作提供一切方便,使其安心创作、放开创作,延长创作的丰收期。要推动小说与电视剧等艺术形式的联姻,扩大龙江文学作品的影响力。

  会上,省委宣传部、省作家协会决定,对迟子建予以表彰奖励:中国作家协会颁发奖金5万元,省委宣传部奖励20万元,省作家协会奖励5万元,并颁发奖牌。省委宣传部、省作家协会、大兴安岭地委行署决定,由省委宣传部投入30万元,大兴安岭地委行署投入20万元,在迟子建的家乡漠河县北极村建立文学创作基地。

  衣俊卿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迟子建获奖表示祝贺,向多年来笔耕不辍、默默奉献的全省广大文学家表示慰问和敬意。衣俊卿说,《额尔古纳河右岸》获得茅盾文学奖是黑龙江文学界的一件大事、喜事,是我省文学事业发展的里程碑,是我省文化走向大发展大繁荣的标志。迟子建是我省优秀文学艺术家的杰出代表,在她的身上集中体现了我省作家群体的优秀品质。她能获得今天的成就,是多年来潜心创作、厚积薄发的结果,是黑龙江丰厚的文化滋养培育的结果。

  衣俊卿指出,在我省实施“文化兴省”战略中,广大作家要牢固树立大有可为的机遇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投身于人民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之中,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希望文学家们做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者、和谐文化的建设者和黑龙江文化的创新者。以广大人民为服务对象和表现主体,为人民放歌,为人民呼吁。加强对黑龙江历史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具有龙江特色、龙江风格和龙江气派的优秀文学作品。对符合科学发展的做法和现象予以弘扬,对阻碍科学发展的做法和现象进行鞭挞。以文学凝聚力量、鼓舞人心,营造实现全面振兴的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