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政府带头办馆推进哈市文博图事业快速发展

http://harbin.northeast.cn   2008-11-11 07:41:04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七大以来,全市宣传思想战线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要求,围绕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在政府财力有限的情况下,积极解放思想、创新思路,采取“政府主导、多元投入、全民参与”的办法,推进文博图事业快速发展。目前全市已建成的文博图馆达到88所,在建的18所,总量比三年前翻一番。形成了种类相对齐全、内容比较丰富的文化展馆群和一直延伸到基层、布局有序的图书馆网络,增强了城市文化底蕴,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发挥主导作用,政府带头办馆

  充分发挥政府的导向作用,率先创办文化展馆,引导社会形成重视文化、发展文化的良好氛围。2006年市委将301会议室改建成公众展馆———兆麟街123号展馆,常年设展,供市民免费参观。建馆至今,已举办54场展览,接待观众6万余人次,成为广大市民接受文化熏陶、提高文明素质的好去处。在市委的带动下,近几年各级政府先后创办了太阳岛艺术馆、中央大街建筑艺术馆、俄罗斯人在哈尔滨图片展览馆、香飘万里纪念馆等一大批各个门类的文博展馆,有效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

  主动与企业“联姻”,引导国企办馆

  充分利用一些国有企业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热情,有效引导他们投资兴办公益性文化事业。哈尔滨大众肉联集团利用企业改制时机,在办公楼辟建了200平方米的哈尔滨大众肉联集团历史博物馆,使这一中华老字号增添了浓厚的“文化味”。哈尔滨制药六厂在企业发展壮大中十分注重文化的推动力量,投资创建哈尔滨艺术宫版画博物馆,成为国内版画艺术展厅最大、藏品最多的版画博物馆。通过企业参与文化建设,使企业既展示了自身的经济实力和文化品位,又树立了回报社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扩大了企业的影响。

  整合各方资源,扶持社会办馆

  市委、市政府及时出台有关政策,积极为民营资本参与文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持,使民办文化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的有益补充。利用太阳岛综合改造契机,政府无偿提供两万余平方米场地,并注入一定资金,扶持民营企业筹资创办俄罗斯艺术展馆、北方民艺精品馆、于志学美术馆、中俄油画艺术创作交流基地、于庆成雕塑园等一大批文化艺术展馆,形成了集冰雪艺术、欧陆风情和民俗文化为一体的“太阳岛文化展馆群”。据统计,2007年太阳岛文化展馆的参观总人数达到150万人次,场馆收入和文化产品交易收入突破3600万元。而2004年的参观人数和场馆收入分别为40万人次、250万元,3年间分别增涨了近3倍和14倍,太阳岛开始步入“文化立岛”的收获期。在政策的引导下,还先后建立了哈尔滨市钱币博物馆、禹舜美术馆、李士学美术馆、黑龙江音乐博物馆、黑龙江春和博物馆等,形成了各具特色、风格各异的文博展馆群落,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坚持上下结合,支持社区办馆

  针对城市越建越大,图书馆规模有限,难以为市民提供公平、便利的阅读环境等问题,积极探索实行“总分馆制”,采取“政府投入一点、基层解决场地”的办法,在全市各个社区积极兴建图书馆基层分馆和社区分馆。现已建成基层分馆和社区分馆25所,在建的5所,遍布7个城区。市图书馆与各分馆实行“通借通还”,使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可借阅市图书馆的所有藏书,极大地方便了百姓阅读。今年前三个季度,各社区分馆接待读者45267人次,流通87507册次,这其中有95%的读者是从未到图书馆来过。正是这种让人机会均等、普惠市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培育出了新的读者群,让人们切身享受到了文化发展成果。

  【编辑点评】让市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全市宣传思想战线采取多种方式,推进文博图事业快速发展,让市民切身享受到文化发展成果,这是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