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为动漫产业链“穿针引线”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11-05 10:58:44

  东北网115日讯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针对薄弱环节进行调研。为完善黑龙江省动漫产业链,1030日,副局长携黑龙江教育出版社20多名编辑、发行人员到省动漫基地考察调研,“穿针引线”推进出版单位与制作单位的链接。

  成熟的动漫产业是以动漫形象带动的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其中有三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其一是动画片本身的播出市场;其二是卡通图书和音像制品的出版市场;其三是动漫形象的衍生品市场,如服装、玩具、文具、食品等。

  出版社在调研中发现,一方面,由于黑龙江省动漫企业刚刚起步,虽然已有几部作品在央视播出并获奖,但后续产品及其它衍生品远未跟上,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致使黑龙江省动漫影响力还不大,难引起出版单位的关注;另一方面,由于出版单位对动漫这一新兴行业的潜在市场认识不足,没太涉足动漫选题,像《帽儿山的鬼子兵》这样被读者市场看好的作品未能在黑龙江省出版,反倒被山东的出版社抢了先机,其它衍生品也被外省制作和经营。为此,省新闻出版局认为,通过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不仅要解决认识问题,还要通过实践科学发展观来解决实际链接的运作问题。

  在对动漫基地新洋公司和圣源公司的考察调研中,编辑发行人员头一次看到了现代化技术装备起来的大型动漫制作工厂及制作过程,对动漫的丰富选题和生动的形象及其市场定位也有了一定的认识,并对基地试做的动漫出版物表示了很大兴趣,进而对本社出版此类选题的可行性各抒己见。

  通过省新闻出版局的引见搭桥,出版方和制作方“一拍即合”,丁一平社长和动漫公司对日后的进一步合作充满信心。

  局领导对基地企业动漫出版的渠道十分关心,并希望双方能加紧合作,联手开发更多的选题,通过完善产业链,把黑龙江省动漫产业做大做强,也使传统出版业获得新的生机。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