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省迟子建继获茅盾文学奖后又获小说双年奖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11-03 15:46:10

  东北网113日讯近日,首届小说双年奖颁奖典礼在辽宁省铁岭市隆重举行。继刚获得茅盾文学奖之后,黑龙江省作家迟子建凭借短篇小说《一坛猪油》又获此项殊荣。此外,毕飞宇的《推拿》、徐坤的《八月狂想曲》等三部长篇小说,胡学文的《淋湿的翅膀》、鲁敏的《逝者的恩泽》等五篇中篇小说,陈忠实的《李十三推磨》等四篇短篇小说也获此项奖励。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出席了颁奖典礼,并为获奖作家颁奖。

  评委会认为迟子建的短篇小说《一坛猪油》,以断代史的结构方式,别具匠心地讲述了一个关于财富与人性的传奇,而时间因素将成为理解这篇作品的关键。重峦叠嶂的悬念设置,最终服务于作家的思想表达:即一切结局只是为了崭新的开始。为此,特别表彰作家迟子建在短篇小说创作中的敏思慎行,以及她在语体方面的成功实践。

  据小说双年奖评委会主任、《小说选刊》杂志社主编杜卫东介绍,小说双年奖是《小说选刊》主办的一个重要文学奖项,组委会名誉主席由铁凝担任,评委会由国内著名的作家、评论家和教授组成。该奖项每两年举办一届,将逢双数年份定为评奖年。权威的评委阵容、严格的评奖标准、公正的评奖流程,确保获奖作品能反映当前中国小说创作的最高成就,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文学大奖之一,对繁荣中国小说创作、褒奖优秀小说家、提升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