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萝北县农村文化教员丰富农民文化生活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10-21 17:12:12

  东北网1021日讯 (记者杨尚峰) “这两年农闲的时候,俺们村可热闹了,打麻将、喝大酒的少多了,都唱歌、跳舞要不就是听讲课去了。”鹤岗市萝北县团结镇红卫村村民杨德江高兴地对记者说。在鹤岗市萝北县,有50名文化教员活跃在村屯中,他们为丰富农民文化生活、宣传党的政策法规、上报基层舆情、化解村民矛盾与科技兴农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村民杨德江感受着村里文化生活变化的同时,自家的日子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杨德江过着有上顿没下顿的日子,经村里文化教员与县妇联的协调,申请到了无息贷款并发展起了养猪业,今年杨德江不但还上了贷款,而且还盖起了大瓦房,在这个村的文化教员高红看来,为村民踏踏实实的办点实事,才是最重要的。

  由于村文化教员都是土生土长的本村村民,所以十分了解本村的基本情况,工作起来就得心应手。文化教员结合本村实际,利用板报、宣传栏、广播、会议、讲座、小竞赛、走访等形式,宣传党的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各村文化教员根据自己掌握的情况,积极上报村民动态、生产动态和民声民愿,三年来上报舆情信息千余条,主要包括春耕期间村民生产物资准备情况、农村土地在流转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村民对新农村建设的反映、村干部的管理问题等。排查、梳理和调节村民矛盾、家庭纠纷、土地纠纷等各种矛盾百余起,调解率90%以上。在解决纠纷中,文化教员都能尽已所能,站在公正的角度,合情合理地帮助化解,避免了矛盾激化。有些村民出现了法律问题,文化教员就陪同村民到法院、司法等部门去寻求法律援助,细心周到的服务,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鹤北镇森山村文化教员李玉乐邀请镇派出所和司法人员为村民讲解《治安管理处罚法》、《合同法》和《婚姻法》等与村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条文,学习后,还组织村民进行了有奖答题,使村民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掌握了法律知识。“以前不了解,现在才明白,以后咱也要按规矩办事”,村民听后都纷纷表示。

  由文化教员发起的文化活动,由于适应农民的需要,因此参与度极高,这也将部分人从搞封建迷信、酗酒赌博等不健康活动中拉了出来。全县农村文化活动红红火火的开展起来,而且与以往主要靠政府下乡送文化不同,这次是农民成为农村文化的主角。3年来各村文化教员分别组织了读书活动、“欢乐在农家”文艺晚会、足篮排球及棋类比赛、放映电教片、秧歌健身活动、卡拉ok比赛等贴近农民生产生活的各类活动,深受村民喜欢。

  农村文化活动的开展,陶冶了农民的情操,也潜移默化地提升了农民的素质。在20079月份县委宣传部组织的广场文化活动周中,文化教员承办了一台主题是“文化教员的风采”晚会。他们聘请了县文化馆专业人士担任艺术总监,并深入到各村筛选演出节目,精彩的演出得到了县领导和全县各界人士的好评。200886日萝北县文化轻骑兵赴农村“倡清廉、树新风”在团结镇工农兵村进行专场演出。此次演出的所有演员都来自县农村的村级文化教员,他们利用农闲时间,自编自演了一台精彩的文艺节目,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

  在农村科技兴农方面各村的文化教员也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名山镇山河村文化教员黄慧涛试验示范大豆品种对比试验,试验品种11个,其中禾丰50和新垦2号两个品种试验成功,所获改良豆种可供12垧地播种。同时,各村文化教员根据农时和村民实际需要,组织科技培训,积极配合农技推广部门进行科技示范和试验。把种养技术信息送到农户手中,利用农闲时间组织科普培训150余次,20000多人次,同时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各种渠道收集致富、供求信息等传递给村民,开阔了村民的视野,更新了村民的生产观念,加快其向现代农民的转化步伐。

  据萝北县副县长王书玲介绍,萝北县在2006年为11个村配备了村级文化教员,经过一年的运行试点,村级文化教员受到村民的欢迎,农民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较高。2007年,增加19名村级文化教员,2008年增加20名,使文化教员总数达到50名,村屯覆盖率80%。同时,萝北县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村级文化教员工作领导小组和文化教员管理办公室,制定了《萝北县村级文化教员报名办法和任命程序》和《萝北县村级文化教员管理实施细则》。村级文化教员的产生采取由县政府选聘任命的办法,每个村的文化教员都在本村村民中产生,最终成为文化教员还必须要具备责任心强、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有一定学习能力等素质,并通过培训能掌握和宣传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能掌握图书管理、微机操作,要懂得一定的农业科技知识,在科学种田、畜牧养殖上能给予村民一些简单的技术指导;还要具有化解农村各种矛盾和组织各种文体活动的能力。他们是通过笔试、面试和组织考察情况最后每村确定1名为当选对象,并在所在村公示,公示结束后,选聘人员由领导小组发放任命证书,实行任命上岗。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