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京剧《靺鞨春秋》震撼亮相展龙江地域特色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10-10 10:00:07

  东北网1010日讯醉人的京韵京腔、凝重大气的舞台设计、浓郁的龙江历史地域特色、跌宕起伏的剧中情境……8日晚,北方剧场里,由省京剧院历时3年创排的大型新编历史京剧《靺鞨春秋》,完成了最后一次精彩的排演。让现场观摩的省市文艺界专家和国内著名京剧专家不仅耳目一新,更有震撼感受。该剧目前已入选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参赛剧目,并于10日正式在省城上演。

  《靺鞨春秋》全剧共6场,时长2小时10分钟。讲述的是唐武则天时期,我国东北地区古老的靺鞨民族的一段历史故事。该族首领大祚荣于叛乱中建立了震国,并依附于后突厥,与唐朝为敌。多年战乱,震国陷入危机之中,为了国家的统一,武则天实行“傍结诸番”政策,欲招慰大祚荣,使靺鞨一族能够重新回到中华民族的大家庭。经过一番激烈的冲突和斗争,大祚荣接受了招慰,震国被唐朝册封为渤海国。

  据悉,为打造出一部真正的精品力作,作为国家重点院团的省京剧院吸纳了国内编剧、舞美、作曲精英加入剧目创作,历时3年时间、数十次易稿,多次召开专家创作研讨会,使这部反映黑龙江地域历史的独特故事、具有史诗气派的作品,不仅再现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一段史实,而且在主题立意上还与当前建立和谐社会的重大主题相契合,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编剧朱红赤,其创作的剧目曾多次荣获“五个一”工程奖、文华新剧目奖及文华剧作奖;导演邢友江曾获国家文华导演奖和全国话剧导演金狮奖;舞美车承滨曾多次荣获中国舞美设计大奖。剧中,邢美珠饰武则天、倪茂才饰靺鞨首领大祚荣,包括唐锦儿、上官婉儿等人物塑造都十分生动,性格完整,没有概念化、程式化之感。演员表演大气、朴实、入情,唱腔精巧丰富,更是表现出了省京新老演员们的表演艺术水准。加之舞台呈现和艺术创作风格凝重大气,表演生动传情,使全剧更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浓烈的艺术感染力。

  值得一提的是,为该剧伴奏的是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两家省级专业院团的此次合作,让京剧艺术与交响乐完美结合,更具艺术创新之魅力。

  另据了解,《靺鞨春秋》已经入选第五届京剧艺术节参赛剧目,目前有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37台剧目入选。本届艺术节将于1020日至1110日在山东济南举行。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