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新发现一抗联遗址老兵建言重保护慎开发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9-08 16:04:55

   东北网98日讯近日,黑龙江省在兴隆林业局青峰林场青峰岭下41林班处发现一处保存完好的大型抗联遗址。5日,抗联老战士李敏及省内党史专家在现场考证时向记者表达了他们对该遗址保护问题存在的隐忧,并表示为吸取以往抗联遗址保护工作不够完善的教训,希望有关部门对该遗址重保护慎开发,使其成为红色旅游的重要缅怀之地。

  经专家考证,该遗址为抗联英雄许亨植领导下的抗联三路军龙南支队的密营地。密营地规模宏伟,有四通八达的战壕、取水井、宿营用的地窨子,现场还能看出当年生活补给用耕地的痕迹,并且营营相连、遥相呼应。专家认为该遗址具有文史价值、青少年教育价值、红色旅游价值。

  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金宇忠说,黑龙江省先后发现并确认大小40余处抗联遗址,由于开发与保护措施缺失,大多数遗址都遭到毁灭性破坏,目前仅有10余处遗址具有可考价值。东北烈士馆原副馆长李云桥女士也说,黑龙江省境内大小兴安岭、镜泊湖、绥芬河、五常、尚志等地都遗存有抗联遗址,是抗联史研究的重要依据,希望此次新发现的遗址能够得到完善的保护和科学考证开发,避免野蛮利用和民间发掘。

  原省政协副主席、抗联老战士李敏在遗址现场激动地回顾起当年自己在抗联部队的密营生活(如图),还一再嘱咐当地保护好这一难得的抗联遗址,不要发生一经发现就被破坏的悲剧。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