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拍出哈尔滨的美丽诗意

http://harbin.northeast.cn   2008-08-27 08:17:51

  锦衣华服包装下的俊男靓女,美轮美奂的场景变换,撕心裂肺的爱恨情仇,这或许又会被误认为是一部带着赵宝刚烙印的言情偶像剧。

  只不过,导演重新定义“偶像”,他不让陆毅耍帅,不让李小冉做悲情女主角。这部脱胎于20年前同名电视剧的33集电视剧《夜幕下的哈尔滨》,更多诠释的是偶像精神。

  投资2000万元,在克服了场景分散、反季节拍摄、日夜颠倒等等困难,经历了115天的拍摄后,《夜幕下的哈尔滨》终于在2007827日在哈尔滨杀青,于近日登上央视黄金档。观众更关注的是,与13集的老版《夜》剧相比,33集的新剧本又会增加哪些新的动人情节?

  高光介绍,重拍版将原来的13集电视剧扩展成了33集,添加了很多现代元素。如服装造型上没有沿用旧版的长衫,而是重新设计了西服洋装。原小说中日本学者玉旨一郎的爱情线,到重拍版中变成了主线。赵宝刚非常重视周杰扮演的玉旨一郎,给他加了很多戏,还设计了完全出乎意料的结尾。编剧高光直言周杰饰演的玉旨一郎关系到该剧的成败。

  这不是一部青春偶像剧

  虽然是根据红色经典改编的电视剧,但是仍然有相当一部分人将《夜幕下的哈尔滨》定义为青春偶像剧,这一点高光非常不赞同。“我一直不承认我拍的是偶像剧,演员长得好看就是偶像?是不是因为我们有陆毅?但是,我告诉你,这个角色难度很大,这部戏的氛围营造也很困难,这也是我为什么不用新人的缘故,剧中三位主角一定得是有经验的演员。”所以,除了陆毅饰演的地下党员王一民外,李小冉饰演女一号卢秋影,周杰饰演日本人玉旨一郎,他与卢秋影之间经历了相爱不成的痛苦过程,这也是全剧非常重要的爱情线。“实际上这是一部借爱情说事的戏,因为那个年代不是一个谈情说爱的年代。”

  陆毅“翻身”了

  作为哈尔滨的女婿,陆毅在哈尔滨的粉丝格外多,在陆毅出现的地方,总是引起一阵骚动。说到新婚妻子鲍蕾,陆毅表现得相当大方:“老婆现在在上海,丈母娘也接到了上海,过一阵回去就可以跟她们团聚了。”

  对赵宝刚选择琼瑶戏出身的周杰,很多人表示意外。听说演日本人,周杰一开始非常心虚,为此,他特意跑到日本找感觉。不过,周杰饰演的玉旨一郎是剧中最有悬念的一个人,编剧高光直言这个人关系到全剧的成败。

  细心的观众不难发现,周杰和陆毅先后出演过“少年包青天”,也因此被很多人拿来PK。这次两人在同一部戏中面对面较量,PK的感觉更直接。周杰却敏感这样的比较:“演戏不是比赛,各人有各人的风格。而且,任何一部戏集体的创作才是最重要的。”

  揭露侵略者的血腥

  高光曾创作了《秦王恨》、《虎符》、《孔子》、《司马迁》等多部历史小说,说起这次跟赵宝刚的合作,高光表示一直很喜欢赵宝刚的东西,但合作还是第一次,

  高光表示,现在一些表现中日战争特定时期的作品,始终没有走出几个误区,大多把那时的日本人给漫画化了,或者不是简化了就是丑化了,而在《夜幕下的哈尔滨》这部剧里,将会还原其本来面目,“其中主要包括两点,首先,就是那时的日本人认为哈尔滨会成为他们的领土,所以表面的虚伪也掩盖得很像样;另一方面,就是日本人进行的侵略和血腥屠杀,这些在以前的文学作品里没有表达出来的东西,在这部戏里我们会将它补上,让大家更多地思考战争给大家带来了什么。”

  重新打造“玉旨一郎”

  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哈尔滨人陈玙创作的描写抗日地下斗争的小说《夜幕下的哈尔滨》曾风靡全国。说到原著,高光表示在那个年代就能以中国人的角度心平气和地描述玉旨一郎这个人物不是侵略者,是很不容易的,“原著中提供了非常好的一个人物,就是日本人‘玉旨一郎’,他的父亲是汉学家,他要求儿子千万别做对不起中国人的事儿。在原著中,‘玉旨一郎’不断帮助‘王一民’,并在学校形成良好的读书秩序。在这部电视剧里,我们会努力地去塑造他以及玉旨雄一、何亦萍等角色。”

  高光表示,在和一些业内人士探讨后,大家觉得陈玙对“玉旨一郎”这个人物的描写有些过了,“在原小说的后半部,是‘玉旨一郎’跟着‘王一民’,又给他开车,又替其挡子弹,终于成为反法西斯战士。作为个别日本人的代表,这是成立的,但作为当时大多数日本人的代表,‘玉旨一郎’这么做是不成立的,因为即使他很想那么做,但是作为一个日本人,他有自己的无奈,这些无奈会阻止他成为反法西斯战士。”

  高光坦承周杰饰演的“玉旨一郎”这个角色同样关系到新版剧的成败,“这个角色是我们小心翼翼来打造的,他在行为、爱情等方面的表现太过或者太收都不行,我们决定重新寻找符合‘玉旨一郎’的精神。现在设想‘玉旨一郎’仍然倾向是中国人民的朋友,到最后,他无奈地和一位日本女孩结婚,然后拒绝上战场而自杀,他的结局注定是个悲剧。

  高光表示,主创要表现的是战争不断地把众多角色推到两难的境地,“从旧版的13集扩充到现在的33集,新版《夜》剧中的20多个人物,每个人物都是有血有肉的,我们所想表达的是,战争到了今天,整个世界对战争是什么样的理解,战争究竟给人们带来了什么。剧情非常紧凑、一波一折,相信这部剧会非常好看。”李睿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