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走进啤酒节感受国际化”采访札记文化篇

http://harbin.northeast.cn   2008-08-22 07:27:27

  100多年前,俄国人在哈尔滨建立了中国最早的啤酒厂,使哈尔滨成了中国“啤酒故乡”。也许正是这一特殊身份,让“瑞德勃格”、“百威”这些来自德国、美国等国“啤酒故乡”的品牌啤酒制造商们对哈尔滨之夏国际啤酒节情有独钟,也让热衷酒文化、富有浪漫情调的哈尔滨人在家门口领略到了异域酒文化的内涵与魅力。

  本届啤酒节,外国酒商们搭建的啤酒大棚从外到内都给人耳目一新之感。俄罗斯第一大啤酒品牌“波罗的海”卖酒不是用大桶,而是安装了10个自动扎啤机,游客们可以像喝自来水一样打开“龙头”就喝酒。“波罗的海”中国地区销售经理郑金保说:“自动扎啤机的使用可以让人感受到‘波罗的海’的现代化程度和大家风范。”

  在啤酒节的11个啤酒大棚里,德国啤酒大棚独占5席。记者发现,这5个啤酒大棚虽然分属于德国不同的公司、品牌各不相同,布展也“各自为战”,但棚内的座椅从颜色到规格都惊人的一致。对此,德国德威公司中国地区总裁杨允斌解释说,德国的啤酒大棚为了管理方便,都统一使用一种德国生产、从德国经大连港海运来的标准座椅。这种座椅非常注重舒适程度。慕尼黑啤酒节就使用了这种座椅。通过杨允斌的演示记者发现,食客即使坐在这种座椅的最边缘,也不会因“一头沉”而失控跌倒。据说这种座椅已经过多次“跌打”实验,设计标准已进入德国DIN工业标准。

  在国外酒商的啤酒大棚里,食客们感受到的是别样轻松愉悦:奥尔加啤酒请来变脸大师;德国柏龙啤酒请来2007年“星光大道”月冠军助兴;德威啤酒不仅有文艺节目,还有杂技表演和挑战吉尼斯口吹30米消防栓表演……每年都在世界各地参加各种啤酒节的德国顶级啤酒“瑞德勃格”中国大区代表沈扬告诉记者:“在一些国家,啤酒节不仅仅是品酒,而是一种文化的展示。”

  本届啤酒节组委会在请这些国外啤酒商参展提升啤酒节国际化水准的同时,也不失时机地将国内外酒文化“浓缩”在主会场内的一座啤酒文化大篷里。这里展示了参会的11个国内外知名品牌啤酒的发展史、标志物及6个国家的800余枚啤酒商标。这些酒瓶、酒具、酒标让中外游客读到了啤酒文化的古老与深遂。

  本届啤酒节,众多带着“故事”来卖酒的外国酒商,让哈尔滨这座文化名城的视野更加开阔。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