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历史寻跟打造品牌黑龙江省发展文化产业综述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8-21 08:59:44

  东北网821日讯今年以来,黑龙江文化产业不断出现新突破:512日至14日,由省委宣传部率团赴港举办的2008年龙港文化产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共签约招商项目7项,签约总额25.6亿元;在随后举行的深圳“文博会”上,黑龙江又签约12个项目,实现签约额12.65亿元;77,由哈尔滨民营企业松雷集团投资制作的大型原创音乐剧《蝶》,在韩国第二届大邱国际音乐剧节上,获得组委会最高奖项——特别奖。日前,中央领导同志在我省视察时,黑龙江省的文化产业给予了充分肯定。

  改革先行为文化产业开路

  作为边疆省份,如何走出文化产业的发展瓶颈?黑龙江省的思路是,政策引路,改革先行。

  该省出台了《黑龙江省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确定了3个试点地区和9家试点单位。成立了由省长栗战书任组长的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经济进入文化产业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动黑龙江省动漫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积极、扎实、稳妥地推进文化单位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收到了初步成效。

  认真贯彻黑龙江省文化体制改革精神,牡丹江新闻传媒集团率先在全国同行业中实行了公司化改革,完成了政事、政企分开,实现了跨行业经营、跨区域合作、跨媒体重组。现拥有5张报纸、1个期刊、3个广播频率、5个电视频道、1个网站。产业涵盖影视动漫制作、出版发行、网站运营、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截至2007年底,经营收入达1.65亿元,被业内人士称为“牡丹江现象”。与此同时,我省在财力较为紧张的情况下,设立了每年2000万元的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全省文化产业项目予以扶持。仅2006年和2007,他们就以4000万元带动了20亿元的投资。

  在2007年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黑龙江省获得五个奖项六个门类的全部大奖。由龙江电影制片厂摄制的电影《千钧一发》在第十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荣获两项大奖。《破冰》在今年的长春电影节荣获了四项大奖。2007,黑龙江省共出版图书3260,其中15种图书列为国家重点图书。电视剧《文化站长》和《乡村爱情Ⅱ》、杂技《冰魂》以及龙江剧、中国黑龙江国际艺术之冬等品牌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全省经营性国有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取得进展,已有117家转制文化企业享受到国家的优惠政策。

  历史寻根彰显文化特色

  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指出,发展文化产业,一定要找准自己的特点,搞出自己的特色;要从黑龙江的历史和现实出发,来确定我们文化产业的发展,探索出我们的发展路子。

  按照这一思路,黑龙江省有关部门把保护、挖掘与利用黑龙江历史文化资源列为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要举措。省委宣传部牵头成立了“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挖掘与利用”课题组,对全省历史文化资源进行广泛深入的调研。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衣俊卿告诉记者,他们用了一年时间,初步梳理了民族历史源流、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外文化交流等10大系列的文化资源。组建了黑龙江省文化创意机构,下设文学、广播影视、舞台艺术、造型艺术、民间民俗工艺品、动漫及网络游戏、出版、旅游文化八个创意中心,力争促进历史文化资源进入产业链,转化为生产力。目前,通过挖掘本省历史文化资源而创作的电视连续剧《红印》、《红雪》、《松花江上》等已由中央电视台和黑龙江省投资开拍。

  外引内联打造文化品牌

  政策的扶持、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仅仅是发展文化产业的必备条件之一。国际惯例表明,文化产业必须走品牌之路。为此,黑龙江省发挥政府和民营两个积极性,高起点,全面实施走出去战略。

  今年512,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的2008龙港文化产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共有7项招商项目进行了签约,签约总额达25.6亿元人民币。中央驻港联络办副主任李刚说:“黑龙江省此次在港举办龙港文化产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全国开创了文化产业专项招商的先例。”之后,他们又在深圳文博会上签约12.65亿元。

  良好的政策,激发了全社会投资文化产业的热情。由民营企业哈尔滨松雷集团投资6000万元打造的原创音乐剧《蝶》从创作、排练到公演,全部按照世界最先进的音乐剧制作模式。《蝶》在国内演出市场取得了空前成功,截至目前已在全国6大城市进行了60余场商业演出,观众近10万人次,实现票房收入2000多万元。

  我省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田凤志告诉记者,通过省、市、区共建,黑龙江省动漫产业(平房)发展基地已初具规模,目前入驻企业43,2007年创造产值4000多万元,实现利税400多万元,成为拉动黑龙江省动漫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孵化平台。基地原创动漫作品《帽儿山的鬼子兵》、《探索地球村》分别荣获国家优秀动画片奖。网络游戏《炫武》、《彩虹大陆》等已实现出口创汇。

  以黑龙江历史文化资源为素材创作的《龙娃》,在立项之初就考虑到了动漫衍生品,如龙娃玩偶、冰雕等,瞄准玩具市场和旅游纪念品市场。在网络方面,力争把东北网打造成在全国有影响的大型综合性网站。发挥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牡丹江等创意产业园区优势,扶持发展一批数字科技、网络技术、手机电视、动漫创意等新兴产业项目。

  在图书出版行业,民营企业黑龙江省同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2007年出版发行图书425,2008上半年收入达2.4亿元。旗下“知书达礼”和“小笨熊”两个图书品牌在全国享有广泛知名度。目前,同源文化已跃居全国民营书业非教辅类综合排名第一的图书公司。以品牌图书为核心,带动了黑龙江省的光盘制作、插画绘制、制版、印刷、造纸等相关产业的良性发展,形成了年产值2亿元的文化产业链。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潘春良介绍说,下一步,他们要通过振兴传统文化产业,打造优势产业群。黑龙江省广播电影电视制作基地、龙江新闻产业园、黑龙江出版产业园等重点园区正在建设之中,以此为龙头进而带动全省传统文化产业的整体发展。

  为了将哈尔滨打造成中国的音乐剧之都,下一步将建设专业音乐剧剧场,实现《蝶》剧在哈尔滨的驻场演出。同时,在哈尔滨创立音乐剧研发中心,实现中国音乐剧在哈尔滨的起飞,以此做强做大黑龙江省的音乐剧品牌,推出更多更优秀的音乐剧作品,实现对整个文化产业的有效提升和拉动。

  衣俊卿告诉记者,虽然黑龙江文化产业的“集结号”已经吹响,但从整体上来看,黑龙江目前只是一个文化资源大省,今后要乘龙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有利势头,真正将瑰宝开发出来,把黑龙江建设成为边疆文化的大省、强省。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