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阿城满族"莫勒真"大会与奥运会争收视率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8-19 09:58:09

  东北网819日讯 16日一早,南红村的张老汉放弃了赛事正酣的北京奥运会电视转播,开着摩托车来到料甸满族乡观看“现场直播”的阿城第九届满族“莫勒真”大会。230余名运动员进行了珍珠球、双飞舞、雪地走、夺八旗等四项独具满族特色的运动项目比赛,附近村屯的千余名农民来到现场观看了本次赛会。据介绍,本届“莫勒真”大会是阿城第五届金源文化节主体活动之一。

  据了解,“莫勒真”一词,是满语meljen的音译,它的汉语意思是比赛、比胜负。“莫勒真”大会是满族传统的体育盛会,集中展示了满族传统的体育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本届大会规模空前,由料甸满族乡13个行政村和阿城满族联谊会组成的14支代表队共230余名运动员进行了珍珠球、双飞舞、雪地走、夺八旗等四项独具满族特色的运动项目比赛。珍珠球又称“尼楚赫”,是由日常劳动“采珍珠”演变而成的竞技项目;双飞舞跑又称“二人三足赛跑”,源于清朝的花样滑冰;参加“雪地走”项目的女运动员需身着旗袍、脚穿高底旗鞋竞走,因着高底鞋走路如踏雪而行得名。赛会现场还表演了报马鞭、满族大秧歌等文艺节目,吸引了附近村屯的大量农民前来观看。

  据料甸满族乡民族顾问关志坤介绍,传统的“莫勒真”大会还有拉地弓、骑马战、穿树林、射箭、赛威呼等多个比赛项目,这些项目都是从女真人的日常生活和军事锻炼中演变而来的。满族“莫勒真”大会是展示女真民族文化和生活元素的重要形式,也是保持和传承金源文化的重要载体。

  另据了解,全国第三届满族大秧歌邀请赛也于814日在阿城区举行,来自全国的14支代表队近600名秧歌爱好者参加了这次邀请赛。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