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终极使命>尝试中国元素我省杂技团欲"借船出海"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8-18 16:23:39

  东北网818日讯看一场舞台剧,得到了一种看电影大片的享受,不仅观众没预料到,就连一些做舞台剧的业内人士也连声称奇。从11日到14日,在省北方剧场演出的杂技剧《终极使命》,从舞美、音效到表演,均带给冰城观众一种欣赏电影大片的感受。《终极使命》由中、韩合资制造,黑龙江省杂技团演员担纲主演。该剧既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又充满了现代性,是中国元素国际制作的一次大胆尝试;与电影大片相似的是,《终极使命》走的也是海外发行的道路。

  有电影大片的效果

  杂技大家看过不少,什么是杂技剧,很多人都闻所未闻。杂技剧《终极使命》就是一台崭新的非语言动作喜剧,主演都是杂技演员。它以杂技为创作元素,还融合了武术、芭蕾、现代舞等艺术形式,并运用多媒体的光影效果,讲述了一个充满玄幻色彩又不失幽默的保护文化遗产的故事。其中多米诺骨牌效应被运用在杂技中,堪称一大奇观,代表了杂技情境化、戏剧化表演的最新成就。

  整台演出以优美苍凉的咏叹曲拉开序幕,一幅巨大的水墨丹青呈现在舞台上。水墨画作在继续,时空随之转换,最终定格于一处破败的寺庙,佛像端坐中央,佛像额头处的一颗绿宝石闪闪发光。投影退去,寺庙如庞然大物占据整个舞台,并徐徐移向观众,越来越强的迫近感震撼着现场的观众。一群欢乐的建筑工人纷纷登场,他们的任务是维修寺庙。这些由杂技演员扮演的建筑工人个个身怀绝技,扔砖头、扛水桶、爬高儿,动作幽默令人捧腹。工人们个性张扬,醉醺醺的“梁朝伟”总是吊儿郎当,一不小心就摸上电门;豪爽热情的“张曼玉”笑声张扬;一对年轻人正爱得甜蜜,两人在空中飞舞,配合绚丽的投影,表现出爱情来临时眩晕美丽的感觉。深藏不露的得道高僧寿命已到,“黑白双煞”找上门来,他们造型独特,从天而降,让观众很是惊喜。之后,一伙用心险恶的笨贼前来偷宝石,他们的造型模仿《古墓丽影》以及电子对决游戏中“中国妞”等,创意十足。随后,这伙盗贼和建筑工人展开了一场恶斗……

  绚丽的灯光、真实的舞台、逼真的音效、精彩的杂技以及演员的幽默表演,《终极使命》为观众呈现出了电影大片般的震撼效果。

  韩国团队全力打造

  观众在看《终极使命》时,感觉到了一些“哈韩”的味道,而且“黑白双煞”的造型和投影画面的设计又有日本漫画的影子。据了解,《终极使命》是由韩国团队打造,并由黑龙江省杂技团演员表演。韩国的电影制作技术很先进,像《集结号》这样的大片后期制作就是在韩国完成的,《赤壁》的烟火师也来自韩国。此次创作《终极使命》的团队是韩国导演崔喆基的团队。作为中国文化的痴迷者,崔喆基对记者表示:“最初我是被中国杂技吸引了,想试图融入更多的中国元素和中国式的含蓄情感,再加上韩国的搞笑元素,做成这样一个剧。”而该剧的配乐也是一大亮点,著名音乐人李东峻,曾为韩国战争巨作《太极旗飘扬》制作音乐,而在《终极使命》里,波澜壮阔的舞台配乐,让观众仿佛经历了一场视觉与听觉结合的惊险传奇。

  《终极使命》在哈尔滨的四场演出并没有对外售票,而是处于试演阶段,请来专家和不同层面的观众为该剧提意见,并且发放了观众满意度调查问卷。看到观众的热烈反响和专家们的好评后,导演崔喆基终于松了口气,他说:“这个剧在细节方面还有一些不足,接下来我们要对该剧进行调整,节奏上将更加紧凑。”

  黑龙江省杂技团“借船出海”

  《终极使命》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和韩国CJ娱乐株式会社联合投资,由黑龙江省杂技团演员演出。黑龙江省杂技团演员能够参与其中,该团团长关心民功不可没。关心民知道中国对外文化集团要打造杂技剧后,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创意,也是杂技在激烈竞争中的一条出路。之后,他不断搜集信息,得知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对山东杂技团和黑龙江省杂技团很看好。于是,今年春节前,关心民去了趟北京,将价位和条件降下来后,拿到了这个项目。

  《终极使命》在哈市演出,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关心民说:“韩国打造的《终极使命》对于传统杂技是一个大的突破,它贴近大众,是因为人家在创作理念上、创作手法上比较先进。”由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和韩国CJ娱乐株式会社拥有庞大的国际演出市场营销网络,《终极使命》将于830日、31日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进行全国公演,从927日起在解放军歌剧院进行长达4个月的驻演,之后将在欧美和韩国等地巡演,走“海外发行”路线。

  关心民表示:“我们参与《终极使命》,在训练演员、提高演员表演才能方面有很大提高,完成了技和艺的转换。原来是艺为技用,现在是技为艺用。借助别人的庞大资金和营销网络将自己的人马推出去,我把它叫做‘借船出海’。因为再好的东西,只有进入流通领域,才有价值。”关心民表示,“海外发行”这种运作模式也适用于其他演出团体,“由国际团队打造,能保证节目站在国际视角和制高点上。我们的节目要到国外去演出,就要知道外国人喜欢什么。由国际化的团队来包装、打造,能使节目进入市场更直接了当。”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