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方正人出土汉魏时期陶制品文物千余件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8-16 07:38:00

  东北网816日讯 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黑龙江省文物考古专家对方正县一处古遗址进行的抢救性发掘于日前结束,出土文物达1000余件。据专家初步推断,该遗址可能是距今2000年左右的汉魏时期的遗址,此次古遗址的发掘使方正县有人类居住的历史从辽金时期向前推进了近千年。

  据了解,这处古遗址是黑龙江省于1997年在依兰县发现的汉魏时期古遗址之后,在松花江流域发现的第二处汉魏时期古遗址,位于方正县松南乡于家屯北,占地约3万平方米,于2005年被发现。由于讷鸡公路的修建,部分古遗址被破坏。为此,省考古研究所专家于去年12月份进驻方正县,对此路必经的部分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今年6月,专家组再次入驻方正县继续进行发掘工作,发掘过程中相继出土了陶器、红衣陶片、骨器、古石器、古壁、兽骨饰品等文物1000余件。其中,部分陶器保存完好,是典型的汉魏时期陶制品。

  据专家介绍,此处古遗址的发掘对研究方正县历史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根据目前发掘的文物只能初步推断,当时的人类生产力非常低下,文明程度还比较落后,主要以渔猎的生活方式为主,社会结构比较松散。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