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亲近自然感受民俗发现之旅触摸龙江文脉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8-13 16:23:54

  东北网813日讯 2008年初,遵照省委的要求,一项以追寻龙江历史文化渊源,展现民俗文化风情,弘扬地方文化特色,宣传各艺术门类成就的网上多媒体重点工程——黑龙江省文化网上展示平台在东北网络台正式筹建。东北网抽调了台里最优秀的采编、摄制人员,组成地()基层信息内容示范采集组,深入到我省东部地区进行采访。采集组于71日出发,历时35天,行程5200公里,足迹遍布413县,采集视频资料1500分钟,图片资料20G,日均完成采集工作5项以上。他们用心灵感应历史,贴近自然,品味民俗,并用发现的眼睛,追踪以文化为底蕴的美丽与神奇。

  探究历史

  事实上,从采集组出发的那一刻,摄影记者张永科就是带病启程,这位年近60岁的资深摄影家没有对任何人说起自己的病,车上,他发烧脸色通红,到了驻地,不时地偷偷量血压,还笑呵呵地说:“没事儿。”

  采集组首先参观了位于密山县新开流古文化人类遗址,这里有新石器时代的墓葬32座,鱼窖10座,大量出土的以鱼鳞纹、网纹、波纹为特征的陶器和以渔猎工具为主的石器、骨器、牙角器等。穿越6000年的时光,历史古老的气息在每一个人心中弥散开来,大家再一次感受到了手中工作的分量!

  采集组抵临虎头要塞的时候,天刚刚放亮,完达山余脉在雾色中蜿蜒起伏。进入潮湿阴暗的要塞内部,指挥所、通讯室、弹药库、发电所、营房等完备的设施,再一次让我们看到了侵华日军血淋淋的罪孽与暴行。走出地狱般的要塞,采集组的每一个成员都在心底为和平祈祷!

  又是一个酷热的早晨,采集组驱车赴西大圈寻访抗联密营遗址。小组登顶西大圈主峰卧龙峰,远眺是一片未开垦的原始森林,各种树木形成天然屏障,当年抗联密营就设立在群峰与密林间,采集组试图寻觅抗联密营的点滴踪迹。可惜,时光流逝,一切都被掩盖在险峰峻岭之间,只有风声述说着曾经的光荣与牺牲、梦想与使命。

  亲近自然

  双鸭山是湿地分布最密集地区,著名的燕窝岛湿地就位于此。718日,采集组登上了一座高达20余米的废弃瞭望塔,为了拍到理想的湿地风光,记者们镇定自己,直到拍出满意的作品。从高处眺望,燕窝岛碧草青波,水天一色,偶有丹顶鹤纤弱的身影一闪而过,美得令人心惊。正当采集组要离开燕窝岛时,一处僻静的园林引起了他们的注意。经过虚掩的院门,林间小路将他们引到三座墓碑前,原来是三位为开发建设燕窝岛而献出生命的烈士罗海容、张德信、陈月玫长眠于此。记者们不由得向烈士鞠躬致敬,他们知道,他们是在向当年开发建设边疆的官兵和百万知青致敬。

  722日凌晨2点,采集组又奔赴被称为东方第一哨的抚远边防哨所拍摄日出,当太阳缓缓跃出水面的刹那,记者们按动快门,让我们看到,古老的黑龙江,正在托起每一天新鲜的太阳!

  接下来,采集组又拍摄了饶河湿地、三江湿地,他们爬峭壁、穿森林,每天工作达20小时,个别成员甚至24小时不得休息。

  感受民俗

  饶河县东北部的四排乡就是仅有的三个赫哲族聚居地之一,四排赫哲族民俗风情园就坐落在四排乡。720日,采集组费尽周折,邀请来自饶河县四排乡年轻的萨满尤雪松和赫哲族萨满祭祀舞蹈传承人葛玉霞为我们做男女萨满共同祭祀表演。

  采集组的成员屏住呼吸,摄影记者师李红阳早已备好机器,全神贯注地等在那里。他们知道,这次采集的非凡意义。因为在萨满历史上,男女萨满共同祭祀的场面是非常罕见的,几乎没有留下记载。今天,当这样的场面复现,不仅让采集组激动,也吸引了风情园的观众都涌向这里。经过1个多小时的工作,赫哲族男女萨满共同祭祀全过程录制完成。

  接着采集组又马不停蹄地三下津街口,拍摄了嫁阔令民歌小调、伊玛堪说唱、赫哲族舞蹈等,一幅幅美丽的画面定格在我们的眼前,乌苏里江上泛舟的女子,轻轻哼唱着嫁阔令悠扬的曲调;伊玛堪传人那激情飞扬的表达;赫哲族舞蹈鱼鹰舞、占卜舞的优美与独特,一切的一切都让我们感受到了黑龙江民俗文化的万般风情,千般意境。

  记录今天

  记录今天的黑龙江,谱写今日的龙江文化,密山碑林必不可少。它位于密山镇以北13公里处,总面积5平方公里,其中北大荒书法艺术长廊占4平方公里,由当代著名书法家李铎题定廊名,汇集了现代著名书法家的书法作品,是东北最大的现代书法艺术碑林。另外,鸡西的手工艺群体,富锦的万人满族大秧歌,赫哲族个人收藏馆,这些都成为采集组的采集重点。尤其是赫哲族个人收藏馆,有多达300幅的作品,反映了赫哲族婚丧嫁娶等方方面面的内容。采集过程中,张永科几次因过度疲倦而晕倒,醒来后,依然继续工作。

  35天下来,采集组成员都瘦了一圈。但提到这次发现之旅,他们仍然抑制不住心里的喜悦,用他们的话说,这是一次神奇与感动之旅,神奇的是那些文化元素组成的黑龙江大文化概念,感动的是采集组为着同一使命团结一心的共同努力。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