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龙江动漫期待注入黑土文化资源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8-04 16:00:22

  东北网84日讯 随着动漫周的举行,龙江动漫产业的发展再次引起关注。黑龙江省动漫产业(平房)发展基地自200610月挂牌成立以来,龙江动漫在挖掘先天优势、积聚后起之势上进展如何?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采访。

  后起之秀正在发力

  据了解,黑龙江省动漫产业(平房)发展基地自200610月挂牌成立以来,入驻企业已由成立时的8家发展为目前的46家,生产办公用房也由成立时的5400平方米增至26000平方米,企业生产能力也在不断扩容。目前,基地的企业已经创作生产出16400余集共5300分钟的动画片。其中,《帽儿山的鬼子兵》、《探索地球村》等作品荣获国家级优秀动画片奖。此外,基地企业还有《寻宝传奇》、《龙娃》等13部共5229000余分钟的动画片正在制作中。

  针对目前我国动漫产业发展中普遍存在的人才匮乏、资金不足等问题,基地企业也进行了积极探索。通过“订单培养”,一些企业解决了目前动漫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脱节的问题;通过“校企合作”,黑龙江省动漫人才的培养机制也逐渐被激活。哈尔滨市盛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就是利用“订单培养”、“校企合作”的方式,突破动漫人才瓶颈。目前,该公司的职工人数已由十几人扩大到200多人,公司还开始向其他企业输送人才。

  高成本曾一度困扰黑龙江省动漫产业发展。经过一年多的摸索,黑龙江省动漫企业探索用原创树立品牌,利用服务外包积累资金,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动漫产业的资金问题。雪域动漫公司就以动漫服务外包起家,在积累了足够的资金后,该企业现在已经开始着手创作原创动漫。

  然而,作为国内动漫界的后来者,短短一年多时间尚不足以让龙江动漫在国内挺立潮头,长袖善舞——龙江动漫产业还存在着文化积淀弱、产业链发展不够完善等问题。

  黑土文化资源期待动漫进入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衣俊卿曾指出,黑龙江省动漫产品在创作生产过程中要利用好黑龙江省文化资源大省的优势,突出地方特色、民族特色,注重对渤海文化、金源文化、俄侨文化、少数民族文化、北大荒精神等历史文化资源的开发,把传统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开发一批弘扬民族精神、反映时代特点,有益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动漫产品。这无疑为龙江动漫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据黑龙江省动漫产业(平房)发展基地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岩松介绍,目前该基地企业已经完成16部动画片和20余款游戏的创作。据悉,在这些作品中,仅有《帽儿山的鬼子兵》是直接反映黑龙江省本土文化的,其剧情发生在帽儿山,内容灵感来自黑土地的抗战史。而其余的动画和游戏题材大都是没有特定的地域文化因素。

  黑龙江新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强说,立足于本土文化资源创作的动画作品有着很强的生命力,在创作中融入本土的文化资源、民族特色,这样既可以让作品有特色,又可以展示黑龙江省的形象。

  省动漫产业基地管委会副主任邹尚弘认为:“黑龙江省的动漫企业应充分利用本土地域的冰雪文化、黑土民俗进行特色创作。”张岩松告诉记者,基地目前正在创作的多部作品中,有的企业已经能利用本土文化资源进行动画创作了。例如,《寻宝传奇》充满民俗特色,《雪娃》则在国内首创冰雪题材。

  产业链有待延长

  业界普遍认为,动漫企业要注重自主创新,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努力创建自主品牌。同样重要的是,企业要注重动漫衍生产品的开发和销售,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形成产业集聚,提高产业效益。采访中记者发现,基地内的许多企业在动漫衍生产品的设计开发方面还没有跟上,用衍生产品来为企业盈利自然无从谈起。

  当然这其中也不乏成功的个案。哈尔滨智慧动画有限公司总策划肖智慧告诉记者,该企业《环保剑》的衍生品早已推向市场,其中有服装、文具、玩具、图书音像等。他们公司的理念是,在制作动画之前就设计衍生品,将产业链通盘考虑后,才开始制作动画片。“因为动漫产业规律表明,在赢利上,电视播出只能收回1/4的成本,如果没有衍生品的支撑,企业很难发展。当然,企业可以从政府得到奖励或补贴,但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企业必须面对市场,延长产业链条。”他说。

   基于此,他们公司2004年中旬开始设计衍生品,在2005年底剧本陆续在全国26家省级电视台播出时,其衍生品也在全国市场推出。通过衍生品的营销,企业不仅收回成本,还挣钱了。肖智慧认为,衍生品和动画片是相互促进的,动画片可让衍生品卖出去,衍生品可促进动画片的收视率,还可使企业在业界引起关注。比如他们公司正在制作的《龙娃》,其衍生品已引得玩具公司、服装公司前来洽谈,并获得衍生品生产的授权。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