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收藏俄油画第一家 46年来省美术馆走过的风风雨雨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8-03 16:27:50

  东北网83日讯相信,许多哈尔滨人都曾在这栋具有典型的十九世纪欧洲建筑风格的建筑前经过,因为它身在闹市,左侧是购物中心、大型超市,对面是服装市场、建筑艺术广场,右侧曾经是大型快餐、第一副食商店。

  相信,许多人都曾经走进过这栋灰楼,因为它的一楼大厅曾经是“中国建行”,现在是“光大银行”。如果你不抬头往上看那几个威严的大字,如果不是门前宣传版上打出的画展的预告,也许许多人都想不起来或是来不及发现,这里是黑龙江省美术馆。

  726日凌晨,黑龙江省美术馆附属建筑耳房被违法拆除,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去年退休的黑龙江省美术馆馆长徐焕昌向记者讲述了四十六年来省美术馆走过的风风雨雨。

  一个电话,整栋楼给了省美术馆

  老哈尔滨人都还记得,现在黑龙江省美术馆的那个楼当年是日本的正金银行——日本对华借款银行团成员之一。19458月,随着日本投降,正金银行哈尔滨分行关闭。此楼建筑面积3000㎡,砖混结构,具有典型的十九世纪欧洲建筑风格,1986年被确定为省级一类保护建筑。

  “黑龙江省美术展览馆正式成立于1962年末。开始时是哈尔滨电影制片厂在这里办公,我们美术家协会和黑龙江美术展览馆的人员也都在那里的一楼办公。后来电影厂要搬走,当时的哈市领导就想把它交给哈尔滨市农行,因为这里原来就是银行嘛。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把我们当时的办公条件和情况向省委宣传部做了汇报,省委书记闻讯后,当即给时任市委书记的任仲夷打了电话,任书记二话没说,一个晚上就下令让已搬进去的农行搬了出去。”已退休的老馆长徐焕昌回忆说。

  十余名家联袂首展

  虽然黑龙江省美术展览馆的展示场地不大,但是从它建成就为我省经济文化发展和对外交流活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黑龙江省美术展览馆建立后,加强了展览工作,不仅为本省美术家提供了展览作品、交流创作的阵地,而且不断引进省外和国外的优秀美术作品进行展览,为美术家提供了借鉴的机会,并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196210月,举办了建馆首次展览——‘北京市美术作品展’,展出了何香凝、吴作人、艾中信、董希文等十几位在国内极负盛名的艺术家的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等作品107件。同年12月,又举办了‘中国历代绘画展览’,使成立不久的黑龙江省美术展览馆在国内美术界产生了巨大的反响。仅1963年就举办了《李又罘国画作品展览》、《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木版画展览》、《吴镜汀国画展览》、《晁楣、张祯麒、杜鸿年、张路版画展览》等多项重要美展。”徐焕昌说,1965年,在黑龙江省美术展览馆基础上,黑龙江省美术馆成立。从1962年到1965年,的确是个创作高峰,可是文革开始后,知识分子成堆的美术馆也成了“重灾区”,一部分人被送到省文化厅戏曲工作室进行创作,行政人员留守美术馆。“工人阶级和学生们进驻美术馆后,把工作秩序都打乱了,馆内原有的一部分珍贵藏画也没有了,非常可惜。”

  一口气,调入5个北大荒版画创始人

  1958年,北大荒版画的出现,是黑龙江美术运动中的重大事件。“而北大荒版画的发展,黑龙江省美术馆的作用是不小的。”徐焕昌说。

  19581月,中央军委发出关于动员转业复员官兵参加生产建设的批示后,当年3月至6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万转复官兵从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来到黑龙江边疆,屯垦戍边,创建农场。他们“在艰苦的劳动之外,尝试用版画艺术语言表达自己对土地、对劳动、对生活炽热的情怀,北大荒版画应运而生”。农垦部门发现了这批人才,把他们组织到了《北大荒画报》进行创作。“他们用套系木刻,当时非常少有,同时吸收了俄罗斯油画等各种艺术语言。每一版有不同颜色,一个色一个版,如果画上有5种颜色,那就需要5个版。作品印出来以后,非常恰如其分地把改造大自然,改造北大荒的气氛表现了出来,因此引起了强烈反响。当时,北大荒画派晁楣等创始人,在省里、在全国,甚至在国外都有了很大的影响。1963年,他们被调入北方大厦去搞创作,做几次展览,反响非常大。然后,他们又去新疆、西北等地采风,回来后又搞了展览,形成了强烈的东北风,以独特的艺术语言得到了专家的认可和高度评价。以1958年以来,转复官兵为主的北大荒版画家们被美术界称为北大荒版画的第一代作者。于是,美术馆后来陆续把他们都调了进来,搞专业创作。”徐焕昌说,“当时调得最多最快的就是北大荒这批人,一下子调进来5个人,北大荒版画的创始人队伍基本上都进馆了。当时省美术馆调人是相当严格的,因为它是个专业单位,想调进一名画家,如果没有水准、没有很大的成绩是不会调的。而且不单是要在黑龙江有成绩,在全国也是要很有影响力的。”

展出徐悲鸿画作,门票卖了几万元

  “省美术馆真正发挥其功能和作用应该是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开始的,当时省美术馆在全国来说都具有一定影响。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在全国官方办的16个美术馆中,黑龙江省美术馆位居前列。”徐焕昌说,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当时潘天寿、傅抱石、黄胄、李可染、尹瘦石、华君武、吴作人等国内当代著名画家的作品基本上都在黑龙江省美术馆展出过。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水墨画著称的中国美术界大师级人物吴作人时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他对黑龙江这方土地非常向往,希望能到黑龙江来搞一些自己作品的展示。“恰好当时吴先生在搞画作的全国巡展,我们与工作人员接洽后,促成了吴作人先生画作在省美术馆的展出。”徐焕昌说,当时吴作人先生带来了百余幅画作,来馆后,他对于美术馆的建筑非常欣赏,还给省美术馆题了馆名。

  当时,除了北京、上海、江苏等老美术馆以外,黑龙江省美术馆排在同类美术馆前列,因为当时全国也只有十几个美术馆。现在,全国有100多个美术馆了,我们的规模和设施远不如人家。

  “从建馆以来,我们所举办的规模和气势最大的展览是美术大师徐悲鸿的画作展览。”徐焕昌说,1990年,徐悲鸿大师的近百幅画作从北京由武警押运过来,他的夫人和儿子、徐悲鸿美术馆的工作人员也都一同前来。“为了举办这次画展,馆里总共花费了二十多万元,当时的玻璃展箱都是特意做的,花了六七万元。画展中的每一幅作品都放在外面有玻璃罩的展箱里,因为那每一件作品都是国宝,损坏一点儿或丢失一张谁也承担不了责任啊。展览是在一楼展厅举办的,七八十幅作品几乎包括了徐悲鸿大师的所有代表作。展出了五天,共有几万人参观。那次画展我们是卖票的,五元钱一张票,当时公交车票才0.7元到1.4元,一般的门票也就是一元钱,这样的票价在当时来讲是了不得的了。五天中,我们光收门票就几万元钱。”徐焕昌说。

  对俄油画收藏,全国领先

  改革开放以后,省美术馆先后完成40余项国际交流展、200余项国家和省际展览、300余项省级展览以及数十项画家、书法家的个展、联展和专题展览,平均每年举办20余项艺术展事。

  作为美术馆,它最重要的职能是收藏和研究。据介绍,黑龙江省美术馆目前有馆藏画作近4000幅,有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画等;有本土画家的作品,有外埠画家的作品,还有外国画家的作品;有著名国画大师张大千的作品,有黑龙江中国画开拓者王仙圃、王绍维的作品,有具有中国油画史意义的石揖、韩景生、孙云台、张钦若、李秀实的作品,有获得“全国造型表演艺术奖”、北大荒版画创始人之一晃楣的作品,有“冰雪山水画”开宗立派者于志学的作品,还有俄罗斯美协主席谢德罗夫的作品及韩国现代版画家协会主席洪在衍作品等。

  “省美术馆以收藏北大荒版画为主,收藏黑龙江省画家在全国的获奖作品及当代俄罗斯油画作品。1993年,俄罗斯联邦美术家协会主席谢德洛夫和两名教授受邀来省美术馆举办画展。谢德洛夫是俄罗斯三届政府的联邦美术家协会主席,省美术馆收藏了他的多幅作品。当时整个活动花费三十多万元,他的作品一幅画作三四万元人民币,现在他的一幅画就值三十多万元啊。2005年,省美术馆又收藏了俄罗斯画家20多幅画作,总共花了二十多万元,现在一幅画就得二十多万元。”徐焕昌说,时至今日,该馆在对俄罗斯油画收藏领域,仍然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出租一楼,养“活”展览与收藏

  资金短缺几乎是所有非营利性的事业单位都遇到的问题,在博物馆和美术馆这类单位中则更显突出。“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财政每年给我们一万元经费,后来这一万元也没有了。当时别说搞展览、搞收藏,就是连工作人员出差的差旅费或是误餐费我们都报不起。”据徐焕昌介绍,“1996年,把一楼租给建行,在省内引起了很大的争议。”

  “1999年建行搬走之后,我们的楼空了一年,20012002年我们搞了两年美术广场,卖字画,开发第二产业。可是,美术市场不景气,赔了二十多万元。后来,光大银行又租下了我们的一楼。”徐焕昌说,说实话,每当走过省美术馆,看到偌大的招牌却是人家银行的,心里确实不是滋味。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