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流域博物馆展示万年流域文明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8-03 16:29:51

  东北网83日讯流淌了数万年的黑龙江,她的流域文明史竟然由一个只有百岁的小岛来承载,真是令人惊叹!726日,黑龙江流域系列博物馆首馆在萝北县境内的黑龙江名山岛上开馆。被设计成“龙”形的黑龙江流域博物馆由六个展馆构成,首馆只是“龙”形的一小部分,但其大胆的设计和丰富精彩的展品,足以让每一位游人赞叹。而中、俄、犹太不同民族风情在流域文明的大背景中交融,给游人留下了悠远的想象。

  边境小城的

  博物馆之梦

  今年哈洽会期间,地处我省边境的萝北县县长刘德诚告诉记者,萝北今年要圆一个梦。

  刘县长描绘的是一个文化之梦。“萝北要建一个博物馆!”刘县长说,博物馆有自然风光、动物、植物、矿藏、历史、民俗,要将黑龙江流域的自然、历史做一个完整而全面的展示。“规划、设计已经完成了,现在正在施工中。”据刘县长介绍,黑龙江流域博物馆建筑面积将达12000平方米,由6个系列馆按“龙”形在黑龙江名山岛上排开。

  数字是需要想象的。省博物馆展厅面积仅有3000多平方米,而一个萝北边境县要在一条大江的岛上,建一个比省博物馆展厅大3倍的博物馆,这多少让记者有些意外。萝北的“文化之梦”迎面走来了。

  726日,记者得到一个信息,萝北的黑龙江流域系列博物馆的第一、二馆开馆了。“建得这么快!”这再次让记者有些惊讶。

  博物馆外形似“龙”

  坐了一夜火车,再乘中巴,730日早上,记者马不停蹄地赶到萝北县城,博物馆在名山岛上。

  在去名山岛的路上,陪同记者的小韩说,名山岛在名山镇边的黑龙江里,距镇上有1公里多。在黑龙江大大小小的岛中,名山岛实在是小,东西长3500米,南北宽只有500米,躺在宽阔的黑龙江里,像条不大的“龙”。别看它名字叫名山岛,岛上却无山。小韩说,“名山”皆因江岸的一座小山而得名。车出萝北县城,四野葱绿,弥望无际,不一会就与名山打了个照面,200多米高的小山,为何叫“名山”呢?据说与黑龙江的传说有关,当年黑龙秃尾巴老李打败凶恶的白龙后,在附近江中休憩,当地百姓便将沾有灵气的小山命名为“名山”。江中的小岛也被称为“名山岛”。这真是应了“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这句古语。但传说终归是传说,当地的县志说,名山岛形成于清末民初,历史只有百年。但由于小岛地处界江,岛上植被没有受到人为的破坏,成了当地一个难得的旅游地。前些年,小岛上的泳滩被传说有裸泳,小岛一夜成名。但真正让名山岛名声远播的,还是刚刚接待游人的黑龙江流域博物馆。

  顺着岛上的百福路,在清香四溢的森林浴中来到了黑龙江流域博物馆。已经建成的一、二馆在岛的东部边上,站在馆的玻璃幕墙北望,江北岸上就是俄境的阿穆尔捷特,直线距离不过900多米。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对面属于俄比罗比詹犹太州,是俄罗斯的犹太人聚居区。所以名山岛这种特殊的地理位置,赋予了黑龙江流域博物馆一种跨国界流域文明的大气。

萝北县旅游局局长张军告诉记者,“龙”形的系列博物馆一、二馆是龙头,属于自然陈列馆,三号馆是个长长的“龙身”,陈列着黑龙江流域历史和文化,四号馆和五号馆建在一起,将展示中国北方民族以及俄罗斯、犹太民族的民俗文化,“龙尾”六号馆设计为演绎大厅,将民俗文化进行动态演绎。这个“龙”形博物馆由省规划设计院设计,从空中看黑龙江流域博物馆,首尾相连的形状,就是一条飞翔的“龙”,展示了黑龙江流域“龙”文化的特殊内涵。

“龙头”现身艳惊四座

  黑龙江流域博物馆的“龙首”门口路边,有三段巨大的“朽木椴”,每一段足有两米粗,用手一摸,哪是“朽木”呀!原来是已经石化的“硅化木”,陪同的小韩说,这是放在馆外的“镇馆之宝”,这么粗大的硅化木,记者还是第一次见到。

  一层的左边是序馆,讲述了宇宙、银河和太阳系一直到黑龙江流域的形成。大厅内半球形银幕在播放着这一历史时空的演变。环绕立体声音响,不同凡响的动画制作,给游人视觉和声音的冲击,感受着自然的伟力和黑龙江流域文明的历史与沧桑。记者在观看影片之前想,黑龙江流域一直是现在这个样子吗?影片回答了这个疑问,黑龙江流域在早期是个各自独立的湖泊水系,后来湖泊干涸,形成了方向相反的树枝状水系,经过造山运动,才形成今天的黑龙江、松花江水系。在序馆里,从牡丹江到五大连池的火山爆发,演绎了整个黑龙江流域的地形变迁。按照黑龙江流淌的曲折路径,记者似乎走进一个空间隧道,隧道两边是黑龙江两边中、蒙、俄三国的城市,从上游的额尔古纳、根河、温都尔汗,到黑河、赤塔、萝北、比罗比詹,再到同江、抚远、哈巴罗夫斯克、共青城,22个城市夹江而列,不但具有城市地标意义,更显示了黑龙江对地域城市文明的孕育。

  自然馆中分植物馆、动物馆、水族馆、地质矿物馆等四个分馆,新颖的设计让人心头一亮。植物馆的背景是一大片景色别致的白桦林,白桦林前景是伸手可及的真实的白桦木,远景是巨幅白桦林画,虚实相融,给人身临其境的幽深,满地的黄叶配着白色的树干,使景致充满诗意。动物馆里,恐龙、猛马象占据着巨大的空间,珍禽“丹顶鹤”、“大天鹅”在湿地里自在地觅食,山中兽王“老虎”在白雪覆盖的山林中徘徊,一条巨大的“鳇鱼”说明了黑龙江流域最大个体淡水鱼今天的不幸,保护自然、保护环境成为今天人类紧迫的主题。地质矿物馆有来自黑龙江流域的各色各样的地质标本和矿物标本,在感受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时候,也要感谢这片土地对人类生存的馈赠。

  “文化之梦”

  扬帆启航

  一个边境小县,为何要做黑龙江全流域的博物馆呢?只展示萝北不行吗?萝北县旅游局局长张军说,建这样一个恢弘全景的黑龙江流域博物馆是因为萝北有更远大的志向。萝北挨着黑龙江界江,有远近闻名的黑龙江小三峡,萝北境内湿地、森林、观光农业等旅游资源丰富,但这些旅游资源缺乏有效的整合,也缺少龙头项目的牵动。从2004年起,萝北县大力打造名山风景区和黑龙江小三峡建设,面向国内外打出“南海避寒,北江消暑”的口号,让游人尽情领略“避暑乘凉,界江风光,天然美食,边境风情”的意境,全力打造畅游神奇界江、踏寻兴安悠境、体验北国避暑的浪漫之旅。而旅游没有文化的支撑就缺少了灵魂,在这样的背景下,萝北县做起了大文化的概念,将黑龙江流域自然风景和中、俄、犹太文明构建一幅大的图画,从洪荒到现代讲述一个立体的故事。所以,萝北要做一个“文化之梦”,如今,梦想在边境小城悄然成真。

  北京东方思雨展览展示公司负责人王伟先生说,现在全国很多地方都在做博物馆,但做专业馆的多,做综合馆的少。像萝北这样以黑龙江流域文明为主题做综合馆,不但在黑龙江少见,就是在全国也很特别,这是一种大文化的概念。这种流域性博物馆使观众从整体了解了一个流域的全貌,而不是限于一个县、一个市、一个省,不但展示了黑龙江的自然风景和文明,同时它是跨地区、垮国境的,突显了一个大流域博物馆的特别意义。

  王伟先生认为,了解一个地方的过去和现在往往是从博物馆开始的。通过展示的物品,来与历史对话。这是博物馆的意义所在。当然,黑龙江流域博物馆还有另外的意义,它将回眸历史与放松心弦结合起来,在静谧、幽雅的气氛里,使观众与历史、自然做一次愉快的沟通。

  博物馆展出江边人家的生活场景。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