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传承与保护双城皮影冲击国家级“非遗”名录

http://harbin.northeast.cn   2008-07-21 08:02:15

  东北网电据哈尔滨新闻网讯(记者阴祖峰)昨天,双城市第二届皮影艺术节拉开帷幕,数十位已步入耄耋之年的民间皮影表演艺术家和国内皮影专家齐聚一堂,对双城皮影的传承和保护进行了探讨。有关专家表示,把“双城皮影”打造成双城的一张“新名片”,将进一步加深其文化积淀、展现其人文色彩。

  据省艺术研究所专家介绍,经历了上百年沧桑岁月的双城皮影戏又称“此地影”,是我国南、北文化艺术交流、融合的产物,其高亢、清脆的唱腔和粗犷的风格深受国内外专家的好评,已于去年进入省内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参观了当地的皮影收藏展馆、并欣赏了由当地老艺人表演的传统双城皮影戏之后,河北“非遗”专家魏力群表示,双城皮影戏唱腔成套、板式齐全、行当分明,音乐伴奏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是典型的地方传统皮影戏代表,具有冲击国家级“非遗”名录的实力。

  双城皮影学会负责人韩非子介绍说,双城有40余位传统皮影戏表演者散落在民间,双城皮影同我国其他“非遗”一样面临着艺人老化、市场萎缩及传承后继无人等危机。目前,政府及相关演出团体已把培养新传人,抢救、挖掘和整理已有剧目作为工作重点,不断加大对双城皮影传统表演艺术及皮影雕刻技艺的保护力度。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