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鹤城彰显“历史文化名城”魅力

http://qiqihar.northeast.cn   2008-07-11 07:56:41

  东北网齐齐哈尔711日电松嫩平原,是一片神奇的土地。齐齐哈尔,就是这片神奇的土地孕育的奇葩。八百年的地域史、三百年的城市史,造就了她“江风篝火,渔猎耕读”的民间文化;近百年的英雄史、半个多世纪的解放史,让她成为闻名遐迩的“钢铁机器城,鱼米瓜果乡”。713日,当祥云火炬在美丽的齐齐哈尔传递时,这座北疆重镇将焕发出更加迷人的光彩,吸引世人的目光。

  齐齐哈尔为达斡尔语,是“边疆”和“天然牧场”之意,又有“龙沙”、“卜奎”等别称。因其拥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扎龙而以“鹤乡”、“鹤城”闻名于世。早在一万多年前,嫩江两岸的松嫩平原上就已聚居了多民族的古代先人,他们用辛勤劳作的汗水,创造出了灿烂的古代文明。从1125年建城至今已有八百余年历史,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这里有清代的将军府、督军署、流人文化等丰富的史实和比较完好的遗存;有昂昂溪新石器古文化遗址、金长城遗址、金代蒲峪路遗址、塔子城遗址等珍贵的历史遗迹。贯穿全境的母亲河——嫩江,养育了36个兄弟民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朝鲜族、回族等聚集地蕴藏着宝贵的民族文化。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和萨满教等多宗教,构成了丰富的宗教文化。

  “塞北传圣火,祥云映鹤城。”奥运火炬传递的过程,也是鹤城向全世界展示其历史文化特色的过程。这座英雄的城市,在抗击外来侵略和社会主义革命及建设时期,涌现出了许多英雄人物。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集各方智慧,举全市之力于20058月,建成了具有重大纪念意义的和平广场,将中央电视台抗战摄制组收集的世界各地600位抗战幸存老战士的手印,镶嵌在和平广场的抗战纪念墙上,修建了以江桥抗战为主题的大型纪念雕塑,为全国人民乃至世界奉献了一个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本次奥运火炬传递沿途将经过的嫩江公园、和平广场、劳动湖等景区都是鹤城历史文化的重要标志。

  在齐市众多的火炬手中,还有部分文艺界人士。他们汲取着鹤城历史文化的丰富营养,把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以文学、美术、书法、摄影、舞蹈、影视等形式表现出来,传向了全国。在本次火炬传递过程中,他们将以“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激励自己在文艺道路上不断前行。

  盛世兴文,文兴盛世。近年来,齐齐哈尔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文化事业也有了长足的进步,文艺创作十分活跃,成果丰硕,在各类比赛中获省级以上表彰的文学作品180多件,被称为齐齐哈尔现象。去年在中央一台黄金时段热播的电视剧《插树岭》,就是齐齐哈尔市著名夫妻作家陈玉谦、曲晓平创作的。话剧、评剧和龙江剧有多部作品获得国家文华奖和“五个一”工程奖。杂技《空中体操》在俄罗斯第二届“神奇王国”国际青少年杂技节上荣获银奖。

  为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加强城市文化形象展示,促进文化艺术品经营,推动民间文化交流,引导文化产业开发,今年5月,齐齐哈尔市建成了黑龙江省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文化艺术品广场。该广场发挥专业化强势、系统化优势、地域化优势、市场化优势,吸引大批业界人士走出书房、画室,使其相互借鉴,促进提高,共襄盛举。为业界人士搭建这种交流、沟通的平台,也如“人文奥运”一样,达到了和谐、交流、发展的目的。

  今天的齐齐哈尔,经济活力充沛,政治文明民主,文化建设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生态园林城市”、“绿色食品之都”、“装备工业基地”、“生态旅游胜地”、“历史文化名城”等一张张名片,将在祥云火炬的映照下更加熠熠生辉。奥运圣火的鹤城之行,一定会给这座城市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