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圣火哈尔滨传递开始火炬手名人众多星光熠熠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7-11 08:26:50

【专题】奥运火炬哈尔滨传递

  奥运官网11日讯结束了在内蒙古自治区的传递,奥运圣火将进入黑龙江境内,今日8时火炬开始黑龙江首站、素有“东方莫斯科”之称的哈尔滨。传递全程长达14.86公里,起点是防洪纪念塔广场,终点是太阳石广场,208名火炬手将参与传递。

  第一棒火炬手是双人滑冰世界冠军张丹、张昊,最后一棒火炬手是冰上情侣申雪、赵宏博。

  今天,起跑仪式现场哈尔滨防洪纪念塔广场格外喜庆,国旗和奥运会会徽旗帜迎风飘扬,吉庆的气球将防洪纪念塔广场装点的犹如节日一般,火炬点燃的一刻,这里变成了欢乐的海洋。在全场观众的欢呼声中,张丹张昊共同跑出了奥运圣火在黑龙江传递的第一棒。

  张丹、张昊我国著名双人花样滑冰运动员,多次获得世界大赛冠军。在2006年意大利都灵冬奥会比赛中,张丹、张昊在进行当时其他选手无法完成的抛四周跳高难动作时失利,张丹重重摔倒在冰面上。经过短暂的调整,张丹、张昊重新站在冰面上比赛,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感动了世界,他们最终获得了都灵冬奥会双人滑银牌。在2010年冬奥会上,张丹、张昊将是中国代表团一个重要的冲金点。

  哈尔滨人才辈出,此次火炬传递也是星光熠熠,除了张丹、张昊、申雪、赵宏博之外,中央电视台著名的节目主持人敬一丹、著名歌手孙悦、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等都将在“冰城”哈尔滨传递圣火。

  今天奥运圣火从哈尔滨市防洪纪念塔广场出发,途经斯大林公园、友谊路、松花江公路大桥、太阳岛环岛,最终抵达太阳石广场。选择防洪纪念塔作为北京奥运会圣火哈尔滨市传递的起点,一方面是因为这里是哈尔滨人精神与勇气的象征,另一方面也表达了哈尔滨人对四川地震灾区同胞的祝福和鼓励,在自然灾害面前从不低头的中华儿女,一定能战胜重重困难,重建美好家园。火炬在途经友谊路时将被熄灭,点燃火种灯。从友谊路至公路大桥路段,火炬将进行车载传递。

  哈尔滨市是黑龙江省省会,是中国东北北部政治、经济、交通、文化中心,也是中国省辖市中面积最大、人口居第二位的特大城市。

  哈尔滨的历史源远流长,是一座从来没有过城墙的城市。早在22000年前,旧石器时代晚期,这里就有人类活动,同时它也是中国金、清两代王朝的发祥地,更是我国马克思主义思想传播较早、工人和学生运动比较活跃的城市。

  哈尔滨地处东北亚中心位置,被誉为欧亚大陆桥的明珠,是第一条欧亚大陆桥和空中走廊的重要枢纽。它不仅荟萃了北方少数民族的历史文化,而且融合了中外文化,是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和旅游城市,素有“冰城”、“天鹅项下的珍珠”以及“东方莫斯科”、“东方小巴黎”之美称。哈尔滨还是唯一代表中国申办冬奥会的城市。(奥运官方网站www.beijing2008.cn记者满佳珣)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