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有价值文物线索征集:憨憨石猴出生金代晚期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7-07 09:09:31

  东北网77日讯 自“黑龙江历史文化遗址遗迹及有价值文物线索征集活动”开展以来,各种提供有价值线索的信息源源不断。根据省文物征集线索办公室提供的信息,记者与省收藏家协会文物鉴定专家刘秘,首先来到了哈尔滨南岗区学府路上的一个家属区内,找到了一直等待我们的线索提供人卞广杰——

  卞广杰从方厅的角落里搬出了一个半米多高的石像,看来很重,足有50多公斤。正面看,是一个半蹲的石猴,猴脸是凹进去的,有点像类人猿造型。这和人们平时多见的凸脸猴造型颇有些不同。更特别的是,石猴做半蹲状,手里似乎还托着什么,亦似沉思状。从背后看,这个石猴还给人圆乎乎、胖嘟嘟的感觉。石猴有个方方正正的底座,四面刻有花纹图案。卞广杰的母亲还特意给石猴脖子上系了个红布条。

  说起这个石猴的来历,没想到还颇有传奇色彩。原来,今年50岁的卞广杰喜欢经常在江边跳舞、游泳。从小在江边长大的他,水性非常好。因为自己有个哥哥曾被淹溺身亡,卞广杰深知失去亲人给家人造成的痛苦。于是遇到偶有洗澡或游泳失足者,他就和朋友飞身营救,于是也就有了一些感激与报答的故事发生。这个石猴就来自其中的一次救人故事。

  卞广杰说,那是20018月的事,从巴彦来哈打工的孙国友在江边老头湾游泳,不慎溺水,当时卞广杰和朋友们就在现场,急忙跳进水中营救。为了报答救命之恩,孙国友一家把自家传下来的“宝贝”送给了卞广杰,孙国友还认卞广杰做了“干爹”。直到现在,已经去广州打工的孙国友还经常给卞广杰寄些钱物。

  卞广杰告诉记者,孙家说这石猴的来历至少可以推至上6辈人。孙家原在北京是个大户人家,有大马圈,这个石猴就是放在马圈门旁的弼马温,用来看马的。后来孙家搬到东北,家道中途没落,石猴却一代代传了下来。

  卞广杰还告诉记者,一些搞文物收藏的人提出要买,他都没卖。他说,卖了就流失了,还是给国家保险。

  专家点评

  猴坐像高65厘米,宽25厘米。造型生动、古朴,脸部眉骨高耸,吻部突出,长发披肩,身体前倾,双臂捧着硕大的桃子,含有福寿之意。腿部呈蹲坐状,双腿粗硕有力。底座四面刻满花纹图案,前后为蝴蝶纹,左右为莲花纹,整体造型十分独特。从其材质、造型、图案上判断,此为金代晚期石像,一般置于衙门或官宦人家养马门前,祈福保平安之用。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