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保护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着力提升黑龙江文化品格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7-02 08:50:46

  东北网72日讯黑龙江是历史文化资源比较丰富的大省,可以整理出历史源流、民族民间、文化交流、红色历程、文化名人、流寓文化、重大事件、开发建设、历史文献、地域风情等十大系列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强烈时代感的文化资源。这些历史文化资源大多尚未得到充分的保护、开发与利用。

  如何推进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挖掘与利用工作?建立长期有效的保护研究开发机制,着眼长远,科学规划,重点突破,塑造和提升黑龙江文化品格、实现文化自觉,增强地区文化软实力、抢占文化发展制高点,才能实现我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

  黑龙江将充分借鉴发达国家和发达省份的经验和做法,在今后510年的时间里,保护挖掘与利用黑龙江历史文化资源,使“文化立省”的构想具有一个战略发展的蓝图。

  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进一步弘扬黑龙江流域文明,如果遗产本身得不到保护,那么利用也就谈不上了。对于这点,专家们提出,要下大气力,不折不扣地做好保护工作,特别要扎实做好文物保护的各项基础性工作,切实做好基本建设中抢救性的文物保护和考古挖掘工作。比如做好渤海上京龙泉府遗址、金上京会宁府遗址、侵华日军“731”部队旧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准备工作,对濒危遗址、遗迹、遗物建立保护跟踪体系,加强城市化进程中和大型基本建设中的文物、遗址保护管理工作,加强古籍保护,重点做好俄文老档等的抢救性保护。

  省社科院研究员董鸿扬建议说:“应该将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挖掘和利用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从人力、物力等方面分门别类的投入,整理收集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好抢救性的工作,有些传承人一旦去世,就再也找不回来了。”

  打造知名文化品牌

  一些专家表示,只有集中优势力量,推出一批以我省历史文化资源为题材的文学、戏剧、影视、广播、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杂技、曲艺、民俗等各艺术门类的作品,才能打造成具有黑龙江特色、黑龙江风格、黑龙江气派的艺术精品和文化品牌。

  同时,要特别扶持具有我省地域特色的文学流派、艺术流派、演艺团体,要在全国逐步形成“黑龙江制作”的概念和印象,如同“云南印象”或者“文学陕军”那样,为“文化立省”提供有力保障。比如重点扶持对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推动与引导示范作用的奖项和工程,设立一批对我省文化建设有重要影响和突出贡献的作家艺术家命名的奖项等,如正在酝酿之中的“萧红文学奖”。

  针对这一问题,著名作家、《小说林》副总编辑何凯旋建议说:“打造艺术精品,首先要确立较高的艺术标准,而为达到这些标准,我们就要储备大量的创作人才,并且把这个工作落实到实处。其次要建立较高的理论探讨平台,实行走出去请进来的定期交流机制,让外边的专家激发我们的创作热情。再次,我们的创作要立足于本土文化的挖掘。最后我们的理论研究和理论著作的出版工作也要跟上,作家在历史研究的真实基础之上,创造出一批富有想象力和生命力的作品,夯实我们的本土文化。”

  发展博物馆文化

  我省将在未来几年之内,积极推进各级各类公益性博物馆的设施建设,改善和提高历史文化资源利用的条件和环境,使黑龙江历史文化的内涵得到充分的展示和呈现。比如重点建设省博物馆新馆、渤海上京龙泉府遗址博物馆、省美术馆新馆、黑龙江大剧院、省群众艺术馆、黑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同时打造一批国家级、省级陈列展览精品,推出一批展示地方历史与文明的中小型基本陈列,比如推出35个“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出20个省级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并使全省对外开放的公共展馆要逐步达到国内一流的服务水平。此外还要发展行业、民营和私人博物馆,依靠民间力量,扩大我省历史文化的教育展示基地。

  省民族博物馆副馆长张敏杰就下一步工作做了展望,他说:“我们要尽快提升民族博物馆的科技含量,拓展展览场地;运用高科技手段,复原陈列,并与观众互动,传习传统技艺,动态与活态地对之实行保护。在这方面,一些国外博物馆的做法值得借鉴。”

  发展文化旅游业

  文化和旅游结合是当代经济的一个鲜明特色。只有要将富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历史文化内容融入各地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中,才能扩大文化旅游的规模,提升文化旅游的层次,丰富文化旅游的形式。

  发展文化旅游业,可以不断丰富和彰显旅游景点的地方文化内涵,提高景点的含金量。对此,专家们纷纷开出药方:我省要充分利用历史文化景观和旅游结合的有利条件,下功夫做好相应历史文化内涵的提炼整理与呈现,要让游客和参观者在走近它们的第一时间就感受到其中强烈的历史文化吸引力。并且借鉴云南、广西等地的经验,着力打造一批民族民俗旅游景点,比如赫哲族、满族等民族风情景点等,重点是挖掘和呈现世居民族的文化资源,强化景观建设,丰富活动内容,规范旅游经营活动,提高导游水平,加强对景点民族民间艺术表演项目的组织指导和培训,增强特色,提高表演水平。

  发展文化产业

  文化产业是利用历史文化资源的重头戏,也是中心工作之一。只有发展文化产业,扶持和推出一批有较大影响和市场竞争力的重点项目和文化企业,才能使文化的发展走向深入发展的层次,这是接受记者采访的所有专家一致共识。

  我省将在坚持实施重点项目带动策略的同时,侧重提高文化项目的科技含量和历史文化含量,突出在“专、精、特、新”上下功夫,盘活资源,抓住优势,形成合力,培育和打造一批特色项目,使之成为独有的优势项目,增强其市场竞争力。比如加快建设平房动漫产业基地、省广播影视制作基地、黑龙江新闻产业园、黑龙江出版产业园、工艺品文化广场等一批文化产业基地和特色文化产业群,使之成为不断利用我省文化资源打造优秀文化产品的优势产业群。再比如引导我省传统大型企业和吸纳国内外民间资本进入历史文化资源开发行列。加强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的整合,培育一批以历史文化资源开发为主打项目、有实力的产业主体。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