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从文化资源大省到强省几多问题亟待求""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6-30 09:15:15

  东北网630日讯“同发达省份相比,黑龙江省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挖掘、利用工作还远远不能适应当前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文化软实力的时代要求。毫无疑问,黑龙江省是‘文化资源大省’,但尚不是‘文化大省’或‘文化强省’,在这一方面,问题还比较突出……”

  这是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衣俊卿在黑龙江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挖掘与利用理论研讨暨工作推进会上提出的要求。记者就此进行采访过程中,黑龙江省一些专家学者对于这种直面问题、勇于解决的态度给予高度赞扬。专家们谈到黑龙江省在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挖掘与利用方面,还有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文化立省”提供了更多思路。

  保护挖掘不够亟待依法整治

  今年49岁的王永绵是位金史专家,在阿城市文体局专门负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20073月,由他带队,一个由省市著名历史考古学家一行15人组成的专家组,开始了对阿城境内的所有金代历史遗址遗迹进行调查。

  十几个专家走了近两个月,走遍了阿城11个乡镇42处遗址,包括贵族墓地、古建筑址、古城址等,大多距今900年以上历史,是黑龙江辽金历史的活化石。“心情特别沉重!”这是王永绵告诉记者的调查感受。这些古址遗迹破毁非常严重,有的几近消亡。交界镇的古人类洞穴遗址,距今有17.5万年的历史,却生生被采石场破坏,如今只剩一个“孤岛”;吉星山的金代贵族墓地群,被盗墓者盯上,盗洞达2米深;在双峰的祭天坛,当地农民旱田改水田,用大推土机在遗址上推土,填平了四门的基址,很难再找到……

  专家在《关于黑龙江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挖掘与利用的调研报告》中也提到,近年文物收藏者增多,利益驱动,盗挖猖獗,如果不保护抢救这些遗址遗迹,留在黑龙江境内的历史文化资源会越来越少,将来还要花高价去购回。

  古文物遗址何以破毁如此严重?除了村民文物保护的法律意识淡薄,更有管理上的薄弱缺失,管理部门缺少文化保护经费、人手少,与相关部门又没形成执法合力。如何依法加强保护的力度,加速保护挖掘的效率,不仅是文物管理部门,也是地方各级政府亟待解决的关键。

  缺乏精品品牌亟待推出大手笔

  人们记得,黑龙江曾经涌现出大批优秀文艺作品,如小说《暴风骤雨》、《林海雪原》,京剧《智取威虎山》、《革命自有后来人》……但现在的黑龙江还有多少这样的力作推出?

  郭淑梅,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也是黑龙江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挖掘与利用课题组的负责人。她有很多“遗憾”,比如我们缺乏有震撼力、有影响力的精品和品牌,缺乏国家重大社科基金项目、国家重大社科基金委托项目等科研拉动项目,许多领域还有空白。

  从文化名人带动地方经济成长来讲,也没有挖掘到位,还没有形成一个集科研、创作、出版、教育、旅游、工艺于一体的系统工程。她举例说,比如萧红,就是现有资源,也存在利用质量和程度不高,内涵挖掘不深,呈现能力不足,缺乏大手笔、大制作等问题。长春电影制片厂作为“新中国电影摇篮”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了电影主题公园“长影世纪城”,一方面带动了长春旅游经济跨越式发展,另一方面为影视创作、影视外景基地以及与“皮皮鲁、鲁西西”等儿童品牌的合作提供了发展空间。

  省艺术研究所所长李明明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说,“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为哈尔滨这座音乐名城赢得了声誉,这是创建城市文化品牌的突破口。显然,这方面的大手笔和大制作,有着无穷的潜质可挖。

  郭淑梅也提到,冰雪文化是黑龙江省特色文化,已跻身国际名牌,清代《黑龙江外记》、朱履中的《龙江杂咏》都曾对冰灯做过描绘,但这样久远的冰雪文化是否挖掘利用到位?从民间冰灯节发展到今天已形成相当规模的文化产业链,与冰雪大省称号相比还有很大距离。

  如何打造有震撼力有影响力的精品和品牌?郭淑梅建议,要选准项目,更要选准项目带头人,并建立健全相应的法律法规,使历史文化资源的发掘有法可依有据可查,为其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保障。

  采访中,专家们一致认为,亟待推出大手笔、大制作,除了要舍得投入,经费支持做保障,还要具备人才支撑。黑龙江曾经人才荟萃,被称作“藏龙卧虎之地”,却因为没有人才激励机制,优秀人才大量外流,留下的人才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表现出成果水平层次不高,拔尖人才尤其短缺,复合型人才奇缺,难以与发达省份竞争,影响了黑龙江省文化建设步伐。

  产业开发不足亟待形成产业链

  省文联民间民俗文艺家协会秘书长王益章告诉记者,目前具有很好发展前景的民间民俗工艺品,如赫哲族鱼皮工艺已经处于濒危状况,掌握传统技艺的老艺人相继离世,而传承人掌握的工艺不全面,亟待抢救、保护和开发。为此省民间民俗文艺家协会在佳木斯、大兴安岭等地建立了鱼皮等工艺研发基地,在信息交流、技术创新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经常性参加各种展会活动。但要产业化发展,形成产业链条,政府必须加大资金投入,实行政策倾斜。他说,黑龙江的民间文化艺术资源种类繁多,地域色彩鲜明,民族个性突出,文化内涵丰富,工艺独特精湛,只要充分重视,深入研究,科学利用,选择一批比较成熟、产业基础好、市场前景广、经济上有销路有效益的工艺品,作为重点开发扶持项目,完全有望在短期内见到成效,实现产业化突破。

  郭淑梅也认为,以冰雪为题可以延伸许多产业链条,文学影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等许多精神文化产品都可与冰雪艺术结盟。

  对历史文化资源的产业开发不够,缺少强势项目,衍生品极少,未能形成产业链条,经济效益不够显著等等,这是我们当前存在的普遍现象。一些专家认为,各部门各单位多数情况下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缺少统领全局、对项目进行系统设计规划、进行有力度推进的专业权威机构。那么,许多国际国内十分有成效的做法,比如招投标等市场运作机制,在黑龙江省很少使用也就不足为怪了。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