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以色列大使安泰毅拜谒哈尔滨犹太人公墓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6-24 10:40:02

  东北网624日讯静谧的皇山犹太人公墓里,安眠着上世纪605名犹太人。

  昨天下午,顶着烈日,默默地读着墓碑上的字,肃立良久,按照犹太民俗,以色列驻华大使安泰毅俯身将一枚圆润的石子轻放在先人墓碑前。数十分钟过后,安泰毅大使拜谒完毕转身对陪同的哈尔滨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出了这样一句饱含深情的话:哈尔滨,犹太人永远的情感纽带。

  哈尔滨犹太人公墓始建于1903年,从1903年开始埋葬第一个犹太人到1958年迁址东郊,哈尔滨人对墓地的修缮从未间断,哈尔滨犹太人公墓已成为目前东亚地区现存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块犹太人墓地。在最近一次较大规模的修缮中,墓地的欧式围墙、以色列风格大门楼、长廊和小广场等的设计,全部尊重犹太人习俗。对此,安泰毅大使充满感激。他对记者说,我们犹太民族有一句谚语:如果你挽救了一个人的生命,就如同挽救了一个民族。中国,一个尊重生命的国度,在上个世纪敞开胸怀接纳犹太先人,让颠沛流离的犹太先人有了一片宁静的安息地。近年,来此为先人扫墓和“寻根”的犹太人逐年递增。新的世纪,中以两国人民必将共同续写友好交往的新篇章。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