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中国长城遗址牡丹江边墙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6-23 10:25:45

  东北网623日讯日前,从牡丹江市文物管理站传来消息:国务院已正式把中国长城遗址牡丹江边墙三段列入中国长城资源调查项目的一部分,这意味着有着“唐长城”之称的牡丹江边墙与秦长城并入中国长城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人类共有的文化遗产。这是我省第一个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的项目。

  牡丹江边墙是唐朝渤海国时期为防御北方黑水靺鞨而修筑的一条防御体系,是和中国长城具有同等性质的军事防御工程。现在的宁安市渤海镇曾是唐朝渤海国的国都,是当时亚洲屈指可数的大城市之一。目前,经过调查发现的牡丹江边墙共长约100公里,由三段构成。边墙一段长50公里,位于三道关一线,东起江西村西沟北山主峰,蜿蜒起伏向西北伸展,经过的主要山峰有新峰南岭、蛤蟆塘砬子、三道关、岱王砬子、二人石南岭等,终止于西大砬子北坡;边墙二段长30公里,位于宁安江东段,起自宁安镇牡丹江向北转弯处右岸,向老虎洞沟转向东南继续发展,调查止于宁安良种场东侧;边墙三段长20公里,位于镜泊湖,起自城墙砬子对岸湖边,越过湖边山,穿过201国道,在江山娇林场东南侧山上向东南发展。

  据悉,牡丹江边墙于2006年被批准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今年,牡丹江市文物管理站开始组织文物保护专业队伍对牡丹江边墙三段进行深入调查,从而进一步了解牡丹江边墙具体长度等概况。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