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微雕艺人再现“核舟” 3厘米小船载22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6-17 07:51:09

  东北网617日讯一个3厘米的小船上,22个“人”都欣喜地谈论着,好像在说:“这么小的船能坐下这么多人,真是新奇!”昨日,市民张凤阁向记者展示了他珍藏的宝贝,22个“人”乘船的微雕,这是他用一个3厘米长的橄榄核,雕刻了6天完成的。

  日前,在南岗区大成街道办事处中和社区的干部介绍下,记者见到了52岁的张凤阁。据张凤阁讲,他原在省工艺美术总厂工作。下岗回家后,喜欢雕刻艺术的他,便开始研究用橄榄核雕刻东西。三年来,他用大约3厘米的橄榄核,雕刻了百余件艺术品,其中有“八仙图”、“二龙戏珠”等。而他最钟情、最满意的,就是这个“22个人同舟”的作品。

  在这只小船上,记者看到前后有一大一小两个船舱,大船舱舱顶上面雕刻着一条精美的龙,两个舱左右两边共有4个窗户。在船上的22个人,每个人都面貌清晰,并带着欣喜的微笑,让人看后爱不释手。张凤阁讲,完成这件作品他用了6天时间,每天细心雕刻15个小时。

  张凤阁讲,他很喜爱这门艺术,几十年来从未终断过雕刻。像这个“22个人同舟”的作品,如果拿到北京的“十里河”、“潘家园”或南方等古玩市场上出售的话,最少也能买到千元,而且升值空间很大。因此,在北京、上海等地从事核雕的艺人,经济收入非常可观。可是,在北方城市,因为很少有人认同核雕,所以没有形成成熟市场。

  张凤阁讲,他一直希望有更多的人,能认同核雕这门艺术,这比核雕作品的价格更重要。现在,让他感到最担忧的是,至今都没有人能继承他这门手艺。以前,张凤阁教过几个徒弟,但是没有坚持多长时间,他们都放弃了。“说到底,是因为干这行太苦,必须心静,必须心细。”张凤阁说,无论夏天还是冬天,一坐下来就要十几个小时,现在很少有人能做到这点了。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