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五常学田遗址出土千余化石该遗址年代距今24500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6-16 05:47:21

  东北网616日讯前不久,作为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的延续,哈尔滨市文管人员对位于五常市的学田遗址进行了探查。据文管人员介绍,该遗址最大的特点是,各类动物化石含量最为丰富,其中尤以猛犸象化石居多。

  据市文管人员介绍,在该遗址内各类动物化石含量最为丰富。自1986年以来,考古人员先后三次对该遗址进行发掘,共出土猛犸象、披毛犀、野牛、野马、鹿等8个属种的动物化石约1500余件。在各类动物化石中,猛犸象化石出土最多,这里曾出土猛犸象上颌骨、下颌骨、门齿、臼齿等各类化石。单依出土的猛犸象臼齿数量推断,由该遗址出土的猛犸象化石至少有21个个体。

  令考古专家不解的是,在该遗址一个发掘地点附近,有560余件动物化石略呈南北向条带状分布,这条化石带长约10米左右,宽度在0.5米左右。专家们表示,按照以往的惯例,动物化石的出土应该比较集中,这种长条状的分布状态不合常理,估计是人类的行为造成了这种结果,但具体的原因至今尚未考察清楚。直到现在,专家们还在不断寻找各类证据,希望解开这个谜。

  在遗址内还出土了石制品、骨器和带有人工打击痕迹的兽骨化石。经测定,该遗址年代距今已经24500年。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