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将靰鞡做成关东文化名片工艺美术界大师齐聚冰城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8-06-15 10:50:01

  东北网615日讯已经失去使用功能的传统靰鞡,如何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挖掘出深邃的文化内涵,使之成为“关东文化”的名片?13日下午,汇聚国内工艺美术界大师的中国靰鞡工艺美术研讨会在哈举行。

  靰鞡是关东先民发明的生活用品,据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兴盛先生推断,其成型年代不晚于明代,在明代的诗文中,就多次出现吟咏靰鞡的诗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靰鞡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制作靰鞡的工艺也逐渐在民间失传。2006年,哈电置业集团成立了专门公司,先后16次在辽、吉、黑各地走访,寻找制作靰鞡的工匠,使得制作靰鞡的工艺得以保护和传承。

  研讨会上,各位专家高度评价了将濒临失传的靰鞡工艺保护和传承的意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美术委员会专家梁任生先生认为,把已经消逝的文化挖掘出来,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